自由財經

大量伊朗石油存放中國港口 恐對市場帶來巨大衝擊

2019/08/02 15:51

專家指出,有大量伊朗石油存放在中國港口,若中國決定使用,恐對市場帶來衝擊。圖為南通港。(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雖然美國對伊朗實施制裁,禁止其他國家購買伊朗石油,但根據船舶追蹤數據,伊朗油輪正悄悄地在中國港口卸貨,專家分析,去年1月至5月進入中國的伊朗石油估計在1200萬桶至1400萬桶之間,若中國實際使用這些石油,那可能會嚴重擾亂石油市場。

《CNBC》報導,據估計,去年1月到5月間,進入中國的伊朗原油約在1200萬桶至1400萬桶間,並存放在保稅倉庫內。能源避險基金「Again Capital」創業合夥人基爾杜夫(John Kilduff)指出,若中國積極地購買伊朗原油,和或或把這些庫存消化掉,那麼油價每桶可能會跌5美元至7美元間,這對受制裁的伊朗來說,將是個有意義的銷路。

石油經紀商「 PVM Oil Associates」分析師布倫諾克(Stephen Brennock)同意上述說法,認為若中國決定利用儲存在港口的伊朗石油,那麼全球油價將都會承壓,也有可能激起美國川普政府大動作的反應。基爾杜夫估計,還有另外2000萬桶是「現在進行式」,可能也會放在保稅倉庫內。

報導稱,這種方式對伊朗和中國來說是「雙贏」,因為伊朗無法出口卻也不能停止開採,大量的石油成為問題,用了中國保稅倉庫後,伊朗就不用使用許多的油輪當作移動儲存設施,之後要出售給亞洲買家也方便;對中國來說,可以在買石油上拿到大量折扣,並給中國企業在伊朗開展事業提供了支持。

雖放在保稅倉庫的石油仍是伊朗、主要是國營的伊朗國家石油公司持有,沒有過海關也沒有被使用,所以沒有違反任何制裁措施,但布倫諾克認為,此舉恐會讓美國感到不滿,特別是美中貿易戰仍在進行中,此舉恐為已長期化的貿易戰加了不穩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