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新關稅 聯準會可能繼續降息

2019/08/02 10:40

川普9月起將對中國祭出新1輪關稅,外界也預期聯準會將繼續降息。(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於台灣時間8/2日凌晨宣佈,9月起調升中國3000億美元(約新台幣9兆)商品關稅至10%,引發美股大跌、日圓大漲等一陣騷動,同時這波關稅制裁,也提升聯準會將繼續降息的預測。

美國聯準會日前宣佈降息1碼,是2008年金融海嘯後首度降息,其原因是貿易緊張情勢、加上全球經濟衰退,為了保護美國經濟,並且推高通膨率而決定,而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也表態,這次降息僅是週期內政策調整,並非要開啟降息週期。不過在川普宣佈貿易戰新一輪關稅後,可能繼續降息的預測開始提升。

德意志銀行資深美國經濟分析師Brett Ryan就表示,在川普宣佈新關稅後,美國聯準會今年可能會降息75個基點。DRW Holdings的分析師Lou Brien也表示,隨著貿易戰情勢擴張,聯準會為了防止經濟衰退,可能不會再堅持降息只是「週期性調整」,有可能會繼續降息。

《路透》報導指出,市場現在預期,新關稅讓降息週期出現的可能性大增。報導另外指出,美國3月內政府債務以及10年國債差距上升,意味著經濟前景放緩,這可能會讓聯準會祭出更多降息政策。

根據CME集團的FedWatch工具調查,在川普宣佈新關稅前,市場預期9月份降息的比例低於50%,不過消息公開後上升至81.9%;另外預期今年降息3次的比例,也從39%提升至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