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就為了「酷」和「潮」? IBM近幾年來裁員5萬-10萬人

2019/08/01 16:36

彭博報導,美國科技大廠IBM面臨數件前員工提起的年齡歧視訴訟,有員工證詞指IBM在招募新人力時發生問題,因此希望讓公司看起來像Google等網路企業一樣「酷」和「潮」。(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報導,向德州法院遞交的文件顯示,科技大廠IBM前人力資源副總裁瓦爾德(Alan Wild)在一件進行中的年齡歧視訴訟作證指出,IBM過去幾年已裁掉5萬-10萬人,為了讓公司對千禧世代年輕人更有吸引力,以讓IBM看起來像亞馬遜和Google一樣「酷」、一樣「潮」。

報導指出,IBM目前正面臨被解雇較年長員工提起的幾件訴訟,包括曼哈頓一起集體訴訟、及去年在加州、賓州和德州提起的個人民事訴訟。

IBM聲明反駁,「過去5年我們已改造了IBM,以對客戶創造更高的價值機會。公司每年聘僱5萬名員工」。

報導說,IBM近7年來一直在應對營收下滑的困境。IBM較晚進入雲端運算和行動技術革命,過去10年已在美國、加拿大及其他高薪地區解雇了大量員工,以降低成本、重組人力。IBM迄2018年底全球員工總數35萬600人,創6年新低,從2013年以來減少了19%。

瓦爾德證詞指出,有108年歷史的「藍色巨人」IBM遇到招募人才的問題,決定向千禧一代展示IBM並不是一家「老古董」組織,要讓公司看起來是一家和Google、亞馬遜類似的「既酷又潮」公司;為達到這一點,IBM過去幾年透過不定時裁員的方式,裁減了大部分年齡較老的員工。

德州法院這起訴訟原告是61歲蘭利(Jonathan Langley),他指控在IBM服務24多年後,公司卻因為他的年齡,把他解雇。IBM已提交動議,請求法院駁回蘭利的訴訟。

報導說,另一起在紐約提交的集體訴訟指控,IBM從2014年開始「調整其老員工比例」、解雇較老員工,用千禧世代員工來取代他們;IBM顧問部門表示,「千禧世代」要比「嬰兒潮世代」遠更具創新能力,樂於接受新技術。

非營利新聞網站ProPublica去年3月的長篇調查報告發現,IBM在過去5年裁減了2萬名美國年齡40歲或以上的員工。

IBM上月宣布裁員約2000人,表示「我們正不斷重新配置我們的團隊,以與我們專注於資訊科技(IT)市場高價值領域的目標保持一致,同時在重要新領域大力招募員工,以為我們客戶和公司創造價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