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防不勝防!美政府網路中仍存逾2000個中製監控器

2019/08/01 16:49

自本(8)月起,抹國禁止美國聯邦機構採購海康威視(建圖)、大華等中國製的監控設備。(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去年通過國防授權法案(NDAA),自本(8)月起禁止美國聯邦機構採購海康威視(Hikvision)和大華(Dahua)等中國製的監控設備。現有外媒爆出,在禁令實施前的2週,還有超過2000個中國製監控設備仍還在美國聯邦政府機構中運轉。

《金融時報》引用替美國國防部(DoD)等多家政府機構做檢測服務的IT安全公司Forescout說法,截至7月23日止,該公司發現有逾2000多個海康威視及大華等中國製監控攝影鏡頭,仍還在美國聯邦機構中運轉,像是在美國政府網路中發現1740個、而在另外1家聯邦機構網路發現659個。但由於並不是每個美國政府部門都是使用Forescout檢測服務,因此推測中國製的監控設備在美國政府機構的數量總數可能會更多。

外界好奇為什麼中國製監控設備這麼難找出?該報導以海康威視為例,指出海康威視在2010年橫掃美國監視器市場,以低價策略打贏多家品牌競爭,並在2016年成為美國第2大監視設備供應商。也因如此,讓美國政府機構很難在短時間內,把過去9年來海康威視售出的監控設備全部找出來。

另外,除了發現海康威視和大華的攝像頭外,Forescout在7月23日止,也檢測到有6831部華為設備接入在美國政府網路中。不過Forescout表示,上述華為設備可能許多為訪客臨時接入像是手機和筆記型電腦等華為製設備,美國政府機構是可以批量阻止這些設備皆入接入其網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