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將讓位 歐洲在中協助電動車電池產能4年後超車美國

2019/08/01 16:35

因歐洲車廠正向電動車轉型,加上中國車市放緩,讓中國的電動車電池製造商將目標轉向歐洲,如寧德時代、比亞迪、力神電池、孚能(Farasis Energy)等,都將在歐洲建立電池工廠,而預計歐洲的鋰電池產能,將在中國幫助下於2023年超過美國。圖為BMW i3電動車的快速充電電池組件。(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因歐洲車廠正向電動車轉型,加上中國車市放緩,讓中國的電動車電池製造商將目標轉向歐洲,如寧德時代、比亞迪、力神電池、孚能(Farasis Energy)等,都將在歐洲建立電池工廠,而預計歐洲的鋰電池產能,將在中國幫助下於2023年超過美國。

《Quartz》報導,歐洲的鋰電池產能,預計將在中國的幫助下於2023年超越美國,其電容量,將從目前足以製造30萬輛全電動車的18百萬度(GWh),在未來4年達到198百萬度,而同期美國的電容量將增至130百萬度,中國則將達到800百萬度。

而雖然美國在2000年初因特斯拉(Tesla)的成功和通用汽車的早期投資,在電動車領域取得領先,但中國推動減少空氣汙染和提升新興產業的政策,讓該國在2009年至2018年間,經國家和地方政府提供高達600億美元的直接和間接補貼,創造其目前每年生產和銷售超過100萬輛電動車的行業,且中國的電動車銷量也在2015年超越美國。

歐洲則在2015年爆發福斯汽車柴油車排放廢氣造假醜聞,加上該年的巴黎協議要求經濟活動中的每個領域應減少碳排放,促進歐洲車廠向電動車轉型。而歐洲車廠對電動車的興趣增加,以及中國車市放緩,正為中國電動車電池廠帶來機會,如世界最大鋰電池供應商中國寧德時代,在今年初宣布將在德國埃爾富特(Erfurt)建造世界最大電池工廠,比亞迪、力神電池、孚能也都將在歐洲設廠。

相對的,美國川普政府自2017年以來,幾乎沒有為電動車行業提供支持,且該行業在美國嚴重依賴特斯拉的成功,美中尚未結束的貿易戰也阻止中國電池業在美投資,讓美國正逐漸讓出其在電動車中的領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