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英國10月底能否順利脫歐 學者:目前看起來挑戰非常大

2019/07/31 20:22

英國能否在10月底順利脫歐,挑戰非常大。(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英國新科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對英國脫歐立場堅定,揚言即使沒有協議,也會在10月底脫歐,針對強森的硬拖歐立場,中經院副執行長李淳今天表示,強森過去就是脫歐大將,但成為國家領導人後,可能要追求政治妥協,且脫歐不是英國說了算,歐盟態度也很硬,10月底是否能順利脫歐,可以說是挑戰非常大。

李淳今天出席座談會前談到英國脫歐問題,他表示,強森過去就是脫歐大將,立場較強硬,但他過去並非擔任首相,當然可以用比較強硬的態度來展現政治立場,現在成為國家領導人後,可能要追求政治妥協,目前的挑戰就是要達成共識及妥協,立場不能太偏左或右。

他也提到,脫歐不是只有英國說了算,歐盟對英國脫歐的態度也很強硬,預估強森日後會妥協做法,在英國內部、英國與歐盟之間達成雙方都可以接受的結果。

至於10月底是否有可能脫歐,李淳認為,這要看強森有沒有能耐,現在來看必須說挑戰非常大,但強森看起來是意志力很堅定的領導人,這是他努力方向,目前看起來仍有變數。

他強調,英國脫歐後以來,跟愛爾蘭、內部北愛爾蘭關係就有微妙變化,但英國應會回到基本面,對首相來說,應該不會想開闢太多戰場,會把脫歐當成優先工作推動,希望10月底前不要出現太多變數。

他也提到,英國若脫歐,未來首先洽簽雙邊貿易對象,台灣應該不在優先名單,應該以美國為優先推動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