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讓強森不要硬脫歐 專家:英鎊需貶到與歐元平價

2019/07/31 19:51

英鎊如果再貶10%,直到與歐元平價時,那強森將會讓步。(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新科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對英國脫歐立場十分堅定,稱即使沒有協議也要在10月底脫歐,近期英鎊也大幅走貶,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專家認為,如果英鎊繼續走貶到與歐元平價,也就是兩者匯率為1比1時,就會讓強森軟化,同意與歐盟談協議。

《彭博》報導,德國商業銀行外匯策略師Thu Lan Nguyen表示,市場情勢對政府造成壓力是不時可見的,如果英國外匯市場動盪加劇,將會促使政府不敢「硬脫歐」,Thu Lan Nguyen認為,英鎊再貶10%將是個「痛點」,屆時英鎊與歐元將會平價,強森則被迫與歐盟談協議。

報導稱,保守黨內已有多名成員私底下表達了對英鎊持續走貶的擔憂;「宏利金融」(Manulife)資產管理部門高級董事總經理彼得金(Grant Peterkin)也認為,英鎊最終將是脫歐協議產生的關鍵,因為英鎊匯率是金融市場對英國經濟最純粹的反應。

截至台灣時間晚上7點,英鎊匯率暫報1英鎊兌1.0914歐元、1.2164美元以及新台幣37.8213元;英鎊兌美元匯率在最近2天因新政府強硬立場而大貶近3%,宏利金融資產管理部門認為,如果英鎊匯率貶到1英鎊兌1.19美元時,將進入「未知領域」。

不過多倫多道明銀行(Toronto-Dominion Bank)外匯策略主管蘭佩爾廷(Ned Rumpeltin)認為,雖然政府會有所謂的「痛點」,但現在預測仍為時尚早,也有強森內閣的高級官員向《彭博》表示,市場終於意識到了硬脫歐可能性大增,不過政府沒有要軟化的意思。

英國國會到9月前皆休會,因此外界預期英鎊將會持續走貶到至少那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