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韓貿易戰變美國國安麻煩?恐使南韓助中國半導體發展

2019/07/30 20:44

三星電子展示其晶片產品。日本對晶片原料實施出口管制,致使三星電子近期對中國代替品進行測試,以取代日本來源的不足。(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近期對出口至南韓的氟化氫等三項關鍵電子原料實施管制,恐重創南韓產值最高的科技產業。金融時報報導,該事件可能迫使急尋替代來源的南韓科技大廠轉向中國,進而為中國的晶片產業注入活力,然而依賴中國供應鏈將使南韓向中國陣營傾斜,而引發美國政府疑慮,一名西方資深外交官說:「協助南韓、日本或台灣保護科技實為美國的國家安全利益。」

過去數十年來,中國亟欲確保晶片生產的自主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更加快相關發展腳步,他形容在科技上仰賴他國是中國「最大的隱憂」。而在此刻日韓貿易摩擦方興未艾的局勢下,首爾里昂證券分析師雷納(Sanjeev Rana)說:「基於危機管理,這些南韓大廠必須尋求他處,毫無疑問的是,這可能為中國供應商開了一扇門。」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一些南韓公司已開始測試中國生產的蝕刻氣體,全球最大記憶體製造商三星電子是其中一家企業。

然而轉向中國有諸多顧慮。鑑於中國在智財保護、強迫技術轉移等不良紀錄,依賴中國供應鏈不僅讓供應亞馬遜、蘋果與微軟等美企的晶片製造商,也令首爾與華府當局深感安全疑慮。

伯恩斯坦研究分析師紐曼也指出,從戰略上與長遠來看,轉向中國「將使南韓更靠攏中國陣營,相較日本則明顯傾向美國陣營」,他說,「這只有得利於中國,因為他們正在發展完整的半導體供應鏈,此舉將大力協助他們」。

此外,在製造最尖端晶片上,中國落後美國、台灣與南韓對手數年之遙。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科技政策計畫主任路易斯(James Lewis)指出,「儘管40年的投資與竊取,中國仍無法製造先進半導體,中國使用的半導體中僅16%是在中國生產,當中僅半數為中國公司所製」。

首爾的晶片產業專家也提到,中國公司目前生產的蝕刻氣體等產品品質無法與日本製造比擬。麥格理集團分析師丹尼爾.金說,對半導體公司而言,良率是一切,因此他們對於轉換化學品供應方趨於保守,「在材料成份或製程上稍有變化就可能使產量受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