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酷APP侵權二審判有罪 董座身分成焦點

2019/07/30 20:10

歐酷網路「電視連續劇2」 APP,未取得三立電視台授權,日前二審結果逆轉,智財法院判違反著作權法。(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歐酷網路推出追劇神器「電視連續劇2」 APP,但未取得三立電視台授權就把世間情等節目納入播放選單,並透過插入廣告獲得收益。智財法院日前二審判決,歐酷董事長劉于遜、技術長翁瑞廷違反《著作權法》,各處3個月有期徒刑、拘役50天,歐酷處20萬元罰金。

歐酷網路侵權官司不只一樁,也因APP片單包括韓劇《W兩個世界》、電影《屍速列車》、《首爾車站》等,遭到KKTV、片商車庫娛樂提告。

備受關注的是,劉于遜現為LINE TV執行長、創辦的巧克科技去年底才獲得LINE日本總部和韓國網路公司NAVER投資;業界人士表示,一般會以為追劇神器這種觸犯著作權內容由中國開發,未料是台灣業者,且盜韓劇、韓片,還被韓商投資,在業界引起熱議。

歐酷一審獲判無罪,曾引述智慧局函釋抗辯,指引用超連結技術不構成違反著作權法的重製、公開傳輸。不過,智慧局著作權組官員解釋,單純超連結如轉貼音樂、影視網址確實沒問題,但歐酷的APP明顯透過程式、人工專業整理,且已知會連結會導向侵權網站,屬共犯、幫助犯,要負共同侵權責任。

判決書指出,被告檢索影片資料可查得發行商並洽詢授權,「這是線上影音平台業者的基礎常識」,且被告聘請工程師編寫程式、人工介入整理,提供功能完整觀賞系統,「並非一般人單純轉貼連結」。

判決書也提到,把整理侵權的結果以APP向大眾傳送,無異「集侵權大成於APP」,不僅僅是連結到目錄,更連結播放盜版視聽著作內容,有向大眾散布、播送。

另外,被告辯稱YOUTUBE 、Dailymotion 網站都是國外知名合法網站,但法院認為,此案爭執的項目不在網站是否違法,在未經原網站下架前,也不能當作合法整理或轉貼超連結的正當化理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