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吳敏求跟半導體先行者胡定華學到三件事

2019/07/30 20:05

吳敏求跟半導體先行者胡定華學到三件事(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記憶體大廠旺宏董事長吳敏求說,他比胡定華胡老師小6歲,從跟他共事以來,學到誠實、紀律、遠見三件事,誠實對科技企業經營、紀律對生產與研發都很重要,如果忽略一個小細節,造成問題,可能很多長期投資都會化為烏有。

第三個是遠見,遠見看多遠因人而異,從2年、5年到20年都不一定,大部分科技公司看事情都缺乏真正的遠見,旺宏看的是20年以後,投資很多東西,短期可能沒有任何收穫,這也是胡老師一直想做的,他想替台灣做些新的東西出來。

他舉一個小故事為例,美商英特爾競爭廠商曾要出售,胡很有遠見,要他赴美洽談併購一家技術難度高的CPU公司,後來被台灣另一家公司攔截,結果後來也沒做好,如果談下來,現在台灣PC產業可能不一樣。

宣明智表示,48年前,他是胡定華胡老師學成歸國的降大第一班學生,有一次班上踢足球本來贏了,沒想到跟教職員隊比賽,2比0輸掉了,2球得分就是胡老師踢進的,全班當場簽名,這也是胡最得意戰利品,一直保留在身邊。

宣明智畢業即創業,曾慘遭被詐騙,在胡引薦下,進入研院電子所,從業務轉學習半導體產業與經營管理,也才有後來與曹興誠共經營管理聯電的機會,他以「超平凡的偉大」形容恩師胡定華。

又喜實業董事長李執鐸說,他在建邦創投跟胡25年,雖有失敗案例,也有很多成功的喜樂,他近身長期觀察,「胡先生很有赤子之心,不重視名利牽絆,即使失敗也不減損他對下一個投資案熱忱」,胡有好吃、有好酒都會跟他們分享,跟他在一起很幸福,李直呼對胡很想念、很愛他。

半導體業大老、旺宏前董事長胡定華今天上午竹科旺宏廠區演講廳舉行舉行追思會,場面溫馨感人,胡過去的熱心待人處事,他的學生、工作夥伴、部屬、朋友們紛對他突然離世感到不捨。胡定華於11日凌晨在睡夢中辭世,享壽77歲。

出席追思會包括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台積電董事曾繁城、總裁魏哲家、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盟立總裁孫弘、旺宏董事長吳敏求等數百人參與。追思會由台北愛樂管弦樂團現場演奏G旋之歌、月亮代表我的心等優美歌曲拉開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