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威脅調整WTO開發中國家名單 南韓農業恐首當其衝

2019/07/30 15:00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威脅,包括中國、南韓在內的世界貿易組織(WTO)成員藉其在WTO中的「開發中國家」身分取得不公平優勢,美國恐停止承認有關國家為開發中經濟體,而若南韓被取消開發中國家地位,其將大幅削減高關稅和補貼,讓該國農業直接遭受衝擊。圖右為南韓總統文在寅。(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韓經濟正面臨連續壓力,除了日本可能擴大經濟制裁,美國總統川普日前也威脅,包括中國、南韓在內的世界貿易組織(WTO)成員藉其在WTO中的「開發中國家」身分取得不公平優勢,美國恐停止承認有關國家為開發中經濟體,而若南韓被取消開發中國家地位,其將大幅削減高關稅和補貼,讓該國農業直接遭受衝擊。

韓媒《中央日報》今(70)報導,南韓在WTO中的開發中國家地位若遭取消,其農業將首當其衝,除了南韓當局將無法藉高關稅保護市場,農產品價格也無法透過補貼維持競爭力。

如南韓當局在稻米生產過剩的狀況下仍補貼農戶,並以農民反對、糧食安全為由對進口稻米課徵高關稅,而雖然南韓在1994年的烏拉圭回合談判,已決定開放所有產品市場,但其將開放時間延遲到2015年,並對進口稻米課徵高達513%的關稅。

另在2008年的杜哈回合貿易談判中,農業小組提出要求,若南韓成為已開發國家,及使要保護國內稻米,也應將關稅從513%降至393%,並將達1.49兆韓元的農業補貼降至不得高於8195億韓元。

除了稻米,南韓對如進口大蒜、紅參、洋蔥、棗子都課徵各達360%、754.3%、135%、611.5%的高額關稅,若南韓成為已開發國家,則需履行義務大幅降低關稅。

南韓農林畜產食品部的金京美(音譯)對此稱,基於2008年的杜哈談判最終破局,其中對於降低補貼等方案並未生效,且相關討論已中斷超過10年,未來通過的可能性很低。另外,WTO出於制度,也很難一致通過美國稱應調整發展中國家地位的的要求,金京美指出,在新農業談判協定制定前,南韓將維持當前的補貼和農產品關稅稅率。

報導指出,若WTO無法就調整發展中國家成員達成協議,美國可能藉雙邊談判向特定國家施壓,要求其放棄發展中國家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