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總白皮書打臉王文淵「綠電貴」說 自證其實超便宜

2019/07/30 13:49

工總白皮書內容(翻攝自白皮書)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工總昨發表白皮書,理事長王文淵批評政府大力推動綠能,「卻是很昂貴的發電方式」;但白皮書內容卻打臉此說法,算式自證用電大戶使用綠能還比其尖峰用電便宜。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副理事長陳秉亨說,以工總白皮書計算每KW太陽能成本為5萬元,也就是說企業如果自行投資安裝、使用綠能,每度電的成本約為2.5塊台幣;但目前高壓與特高壓的電價尖峰時段週1到週5,卻是3.29元台幣,若改用綠電相當於每度便宜24%。

工總今天發表白皮書,王文淵自上任後連續第2年批評綠能,強調政府大力推動,綠能「卻是很昂貴的發電方式」。他也強調風力發電和太陽能建置成本昂貴以外,後續還需要很多保養」。而雖有3哩島、車諾比與福島核災,「核能還算是安全的」。

而工總白皮書也提到電子業如用電量1年269億度,將需設置307MW綠能、總投資金額達1023億元,用電大戶自行設置再生能源「將付出天價再生能源之投資」,要求再生條例中相關條文應廢止。

陳秉亨說,以工總白皮書的說法與計算方法,「其實自己證明企業裝置綠能自用,合理且可行」。

他以工總白皮書的說法與計算方法舉例,工總計算每KW太陽能成本為5萬元,「在台灣的中南部,每年可以發出1千到1千1百度電不是問題」。而以太陽能板至少20年的壽命來計算,至少可以發出2萬度電;這也代表企業如果自行投資安裝、使用綠能,每度電的成本約為2.5塊台幣。

而以目前高壓與特高壓電價來說,如果是用兩段式的電價計價,尖峰時段週1至週5,7:30到22:30的電價,是3.29元台幣。兩者相差24%。

陳秉亨說,太陽能剛好就是在企業的「尖峰用電」時段供電, 廠房屋頂安裝太陽能的話,尚可隔熱、減少空調用電,用電大戶自行裝設太陽能其實是划算的。而工總白皮書的算法,剛好自己證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規範用電大戶使用再生能源,是相當合理、可行的。

他也強調,工總認為核電是相對安全的能源,顯然也是脫離現實。同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的地區,日本311核災之後,因為風險考量,已經有24座核子反應爐決定除役;高科技重鎮加州的最後1座核電廠也是預計在2025年如期除役。加州Humboldt Bay核電廠因中等程度的斷層風險,使用13年就決定除役。

他也呼籲,台灣如果發生核災,除了國民生命與財產受損之外,所有工商農業產品光是汙染疑慮,就可能完全無法銷售,對產業衝擊難以計算。台塑自己也因綠能產業而受益,不該無視於世界綠能趨勢、盲目支持老舊核電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