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談判重啟 日媒:習近平將因「反送中」被迫取得進展

2019/07/30 15:55

美中今(30)將在上海重啟貿易談判,外界多不看好此回合將達成協議,但日媒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因香港「反送中」抗爭持續,而被迫在此輪貿易談判中取得具體進展,以安撫國內批評。(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今(30)在上海重啟貿易談判,外界多不看好此回合將達成協議,但日媒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因香港「反送中」抗爭持續,而被迫在此輪貿易談判中取得具體進展,以安撫國內批評。

《日經新聞》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對美談判上,正面臨國內壓力,由於現任和退休的共產黨領導人,將在8月舉行北戴河會議,習近平的領導可能因香港「反送中」抗爭尚未停歇而遭到質疑,並迫使其拿出美中貿易談判成果,以安撫批評者。

不過,習近平可能難以在此輪貿易談判中有明顯進展,如中國雖然已同意善意購買更多美國黃豆,但金額似乎低於川普的預期,且中國也持續向巴西、俄羅斯進口黃豆,據中國農業數據庫Cofeed,巴西約在7月出售520萬噸黃豆給中國。

華為方面,儘管川普稱可能放寬放對華為制裁,但華為仍在美國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中,且共和、民主兩黨議員都強烈反對放鬆制裁華為。

另有中國政府消息人士透露,中國正慶祝將在10月1日成立滿70週年,習近平在此期間不太可能做出有爭議的動作,於10月前向美國做出任何妥協的可能性也很低,預計美中談判不會有太大進展。1位美國官員則稱,中國可能希望觀望川普是否會在2020年再次當選美國總統,才會有明顯舉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