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將「完勝」南韓!彭博:企業回報率全面優韓

2019/07/30 09:29

首次上稿 7/29 18:16
更新時間 7/30 09:27

台灣企業今年表現較南韓為佳。(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韓最近經濟表現不佳,甚至面臨日韓貿易戰威脅,《彭博》今天報導,台灣和南韓一樣,都是十分仰賴科技業及出口的經濟體,不過今年企業及股市表現,台灣卻明顯優於南韓。

《彭博》在以「科技對手台灣準備完勝(trump)南韓」為題的報導中提到,今年迄今台股漲幅12%,為亞洲新興市場國家亞軍,而南韓今年以來股市僅成長1%,表現幾乎墊底;今(29)日台股以10885.73點作收,跌0.057%,南韓Kospi指數以2029.48點作收,跌幅1.78%。

法國興業銀行(SocGen)分析師報告認為,台灣與南韓經濟及企業獲利表現的差異,除了經濟週期以外,最近日韓貿易爭端也是原因之一,有鑑於此,「我們認為今年以來台韓的表現差異,將會繼續下去」。

該報告認為,雖然南韓最重要的科技業領頭羊三星電子及SK海力士今年表現較佳,但其餘產業表現均不佳,該報告並指出目前市場認為,今年南韓企業獲利將大減23%,而台灣為減少2%

MSCI指數中,台灣的科技業、金融業、生技健保產業、工業、材料業及其他行業等回報率全面優於南韓。

《路透》調查則顯示,南韓7月出口料將連續第8個月下滑;而台灣終於在6月終結「連7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