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ECB等22家央行 將放棄續簽華盛頓黃金協議

2019/07/27 16:49

歐洲央行(ECB)週五宣佈,鑒於全球市場發展成熟,擁有20年歷史的《華盛頓黃金協議已不再有必要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洲央行(ECB)週五宣佈,鑒於全球市場發展成熟,擁有20年歷史的《華盛頓黃金協議》(Washington Agreement on Gold、或稱Central Bank Gold Agreement)已不再有必要性,待今年9月26日協議到期後將不續簽,簽署國央行不會再有售金限制。

該協議於1999年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年會上簽署,因當時英國、瑞士、奧地利等國央行皆有意拋售黃金,尤其英國央行是提前透露要賣58%的英國黃金儲備,因此也提前造成市場不安,當時金價每盎司低至250美元出頭。該協議限制簽署國央行一年不得賣出超過1290萬盎司的黃金,後續在2004年、2009年、2014年皆有續簽。

歐洲央行週五聲明指出,全球黃金市場在成熟度、流動性、投資基礎已有相當大的發展,金價至今也上漲了5倍左右。且簽署國近10年來都沒有大量拋售黃金,央行和其他官方機構大致上都成為黃金淨買家。

此外,簽署國承諾目前沒有大量出售黃金的計畫,且認同黃金仍是全球貨幣儲備的重要要素,能繼續提供資產多樣化,因此毋須再續簽協議。黃金週五報每盎司1419.3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