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貧富差距驚人!金管會副主委:全球高階主管1年上班3天 可賺進平常人整年薪水

2019/07/26 16:21

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驚人貧富差距!公司治理專業人員協會與KPMG安侯建業舉辦「董事會效能與薪酬研討會」,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今天談到全球高階主管與一般勞工的驚人薪資差距,富時百大企業(FTSE 100)的執行長,2019年整年只要上班3天半,就能賺到一般全職勞工整年的薪水,高階主管的薪資,比一般勞工多了133倍,顯示貧富差距有多驚人。

「董事會效能與薪酬研討會」邀請學界及實務界專家舉辦高峰座談,說明董事會之效能評估,與薪酬關係,以及如何推動董事會有效運作落實公司治理。

黃天牧今天談到全球貧富懸殊很嚴重,在全球26個大富豪的財富,全球前26大富豪的財富,等於約38億人的全球最貧困半數人口所有的身家,在2018年,這26位億萬富豪的財富增加了12%,每天增加了25億美元;至於38億的貧窮人口,所擁有的財富則減少11%,等於是1天少了5億美元。此外,2018年,每2天就多了1名億萬富豪。

黃天牧表示,全球貧富不均問題嚴重,貧富不均已是社會氛圍,例如日前法國調漲燃料稅計畫,引發民怨造成的黃背心運動,也是貧窮人口憤怒的展現。

另外,他也提到,今年1月4日在英國被稱為「肥貓星期五」,富時百大企業(FTSE 100)的執行長,2019年整年只要上班3天半,就能賺到一般全職勞工整年的薪水,高階主管的薪資,比一般勞工多了133倍,也凸顯貧富差距狀況。

黃天牧也表示,證交法規定上市櫃公司自2011年開始,均應設置「薪資報酬委員會」,鼓勵上市櫃公司每年在董事會上討論,並檢討績效評估,目前僅做到27.9%,比例上還有努力空間,證交所和櫃買公司,也鼓勵公司去評鑑,並將薪酬揭露公告在網站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