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汽車首購怎麼選? 已婚未婚大不同

2019/07/25 21:53

未婚汽車首購族,較為關注小型掀背車種。(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第一次購買汽車該怎麼選?根據一項網路資料庫觀測近一年半的網路討論,網羅社群上汽車首購族的熱議話題,結果發現,相較於車身外觀,網友更重視車子本身的配備、車體結構的安全性,以及動力表現等面向;若從車種來看,小型掀背車受未婚首購族歡迎。

 工作一段時間後,許多人將第一筆存款用來購車,各大社群關於首次買車的討論五花八門,《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觀測近一年半的網路討論,發現相較於車身外觀,汽車首購族網友更重視車子本身的配備、車體結構的安全性,以及動力表現等面向。

 對於首購族來說,有沒有特別偏愛的車種呢?彙整討論內容,會發現掀背車是最受首購族討論的車種,由於掀背車種車身較小、易操控、油耗低等車性,以及較年輕、運動風的車體設計,因此易吸引年輕的首購族群討論以及購買的考量,也引發較高討論度。

 另一方面首購族也熱衷於討論休旅車種,由於休旅車種擁有座艙寬敞、載物空間可彈性變化等優點,不僅能應付崎嶇山路,更能用作都會通勤使用,這樣的車性近年來深受消費市場的歡迎,甚至讓許多車廠將產能轉予開發運動休旅車、逐步裁減轎車型號。

 不同的族群是否也有不一樣的消費偏好?對未婚族群而言,較為關注FIT、Focus、Mazda3、Q30等小型掀背車種。已婚族群則考量到家庭成員較多、又兼具出遊通勤等需求,因此較偏好休旅車種而多提及CR-V、RAV4、Karoq等車款,也出現較多進口車品牌如BMW、Lexus。已婚族群同時也重視駕車過程的安全性,BLIS、ESP等車身輔助系統多次於討論中特別點出。

 總體而言,汽車首購族重視車子本身內裝配備所帶來的駕乘舒適度、以及車身安全性。若看車種,掀背車最受首購族熱議,尤其是未婚首購族,另首購族因沒有汽車消費的經驗,因此更加留意車貸、車險等較具爭議性的討論,但要如何避開消費地雷,仍仰賴事前做足功課,針對自身需求去購買心目中理想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