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工研院秀生醫成果 攻精準醫療與居家照護落地化

2019/07/25 20:43

工研院研發出全球唯一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能活化T細胞能量,為對抗癌症加分。(工研院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2019亞洲生技大展今天登場,工研院以「個人化精準醫療模式」、「居家醫療解決方案」與「保健生技」三大領域、共展出16項創新科技,展現精準醫療與居家照護服務落地化的特色。

 工研院生醫所所長林啟萬表示,2026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全球人口高齡化與慢性病醫療照護需求提升,未來無論在醫療診斷與醫療照護方面,勢必結合科技、醫療及醫護人員,提供更精準、有效率的智慧醫護服務,創造醫病雙贏。

 在政府積極推動「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下,工研院攜手產官學醫與ICT產業優勢,從基因體學、診斷醫療到復健照護等技術發展,著手精準醫療、智慧醫材、人才培育、國際合作與法規制度五大面向,聚焦市場需求,逐步將精準醫療與照護「落地化」。

 工研院展出多項生醫產業的研發成果。例如「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以全球獨創的突狀觸角,有效活化T細胞(T cell),提升擊癌戰鬥力。T細胞是淋巴細胞的一種,在免疫反應中扮演重要角色;工研院研發的技術,可以讓自體T細胞活力再現。此技術成果目前在醫院測試,可有效擴增T細胞數量與品質,遠優於市售磁珠商品,適用免疫細胞療法。未來將結合自主免疫細胞生產平台技術串接國內細胞免疫治療產業鏈。

 此外,「主動淋巴標的」奈米載體,可有效抑制癌症轉移淋巴系統是癌症轉移擴散的主要途徑之一,為治療產生淋巴轉移的後期癌症,以透明質酸高分子材料開發出可標定至淋巴系統的主動淋巴標的奈米載體,可毒殺轉移的腫瘤細胞,並減少癌症化療藥物的毒性擴散,未來可應用在頭頸癌、胰臟癌、黑色素細胞瘤等。

 工研院研發的難溶性藥物賦形劑,藥物可被有效溶解、完全吸收利用擴散至全身。新世代的抗癌藥物傳輸技術-藥物共軛複合體(antibody-drug conjugates, ADCs) 能準確針對癌細胞投遞藥物,在不傷害正常細胞的情況下,有效打擊癌細胞,提升腫療治療效果。

 居家醫療最佳解決方案包括智能化手持超音波影像系統、定量糖化血色素快速檢測系統—5分鐘快速精準助攻糖尿病檢測、皮下靜脈顯像用眼鏡裝置、貼片式超音波心輸出計。保健生技涵蓋3D列印設計服務共創平台、非侵入可撓式光療貼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