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林之晨︰5G執照20年 台灣大穩紮穩打

2019/07/25 19:48

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台灣大(3045)第二季合併營收296.1億元,稅後盈餘32.1億元,每股稅後盈餘1.16元累計上半年每股獲利2.29元,達成全年財測目標50.8%。台灣大指出,6月營運表現較去年同期轉為穩定,顯示營運基本面已轉佳,而結合momo及AppWorks等數位服務,打造的整合新服務,將可望帶來新動能。

台灣大董事會今日通過競標5G,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在法說會上指出,5G電信業者應該還是既有的電信業者,目前看來兩小業者仍很努力、但效果越來越有限,電信三雄競爭目前應該沒有激化的趨勢。

就5G開放共網共頻共建一事,林之晨說,電信管理法修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支持電信業間的此類合作,會持續尋求合作機會。

台灣大財務長俞若奚表示,合作涉及商業談判,現階段很難預測合作帶來的具體利益,且許多細節涉及保密,主要的合作利益在於漫遊費用(roaming charge)。

林之晨指出,5G執照是20年,將會採取穩扎穩打方式進行,而商業模式方面,會在水平通訊服務上,建立端到端的整合解決方案。

林之晨進一步指出,IoT是5G服務重要一塊,但仍視產業需求,5G業務發展將為醫藥業、製造業和零售業、智慧城市等,整合最佳IoT垂直運用方案。目前物聯網IoT、雲端業務的營收貢獻佔整體收益10%以下。

對於轉投資momo方面,林之晨指出,倉儲系統是B2C電商業者一大競爭力,因此momo具極佳領先優勢,未來一兩年內,momo的競爭對手難望項背。

而轉投資有線電視方面,林之晨指出,以訂戶留存率來看,整個有線電視市場處逆風之勢,下半年應該不會有激烈的價格競爭。

另外,俞若奚說,4G投資已近尾聲,公司將有財務彈性部署資金,以延伸業務版圖,給予股東合理的報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