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談判留一手,以華為是否解禁決定購買美農產品數量

2019/07/24 20:38

美國希望中國大量購買黃豆等農產品的期待可能落空。中國黃豆進口商表示,短期內不會向美國大量購買黃豆,因為壓榨利潤過低,且對美中貿易關係還有疑慮。(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希望中國大量購買黃豆等農產品的期待可能落空。根據路透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即使中國政府同意豁免美國進口黃豆的關稅,中國黃豆進口商表示,短期內不會向美國大量購買黃豆,因為壓榨的利潤過低,且對美中貿易關係還有疑慮。

 在大阪川習會後,美中兩國領袖達成恢復貿易談判共識,美國總統川普表示,若中國購買更多美國農產品,將不再對中國其餘產品加徵關稅,更解除對華為的部分出口禁令。中國發改委為了表達善意,已告知5家進口商,可以在12月底之前申請進口美國黃豆,同時豁免25%關稅。這5家進口商包括私營的益海嘉里、 山東渤海實業、匯福糧油集團、中海糧油工業、九三集團。

 但根據路透訪談6名交易商和分析師,他們表示,以目前的價格和壓榨利潤來看,就算沒有25%關稅,美國黃豆在10月之前也很難與巴西黃豆在價格上競爭。上海匯易咨詢公司首席分析師李強表示:「目前中國進口商不太可能從美國大量進口。」

 中國發改委給5家進口商分配進口額度,每家的免關稅額度約200至300萬噸。美國農業部長帕度本週稍早表示,中國承諾購買2000萬噸黃豆,「他們已實現了部分購買,數量卻不夠,我希望他們要負起責任」。

 儘管國有的中糧集團和中儲糧集團在政府命令下購買了美國黃豆,但上述5家私營進口商是根據商業利益來做採購決定,主要是壓榨利潤,因此不會立即購買美國黃豆。

 分析師指出,中國對美國黃豆進口的下一步仍不清楚,但要購買多少數量,可能與美國是否解除對華為的制裁綁在一起。李強指出:「中國要買多少美國黃豆,買多久,取決於美國調整對華為政策的程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