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首當其衝 星封測大廠UTAC擬裁員20%

2019/07/24 20:52

晶片需求因美中貿易戰和華為遭美國針對而放緩,讓出口導向型經濟的新加坡首當其衝,當地晶片製造商也已開使裁員,如新加坡封測大廠聯合科技(UTAC),可能至今年底於該國裁員10%到20%,人數約達300多人。圖為新加坡UTAC工廠的潔淨室。(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晶片需求因美中貿易戰和華為遭美國針對而放緩,讓出口導向型經濟的新加坡首當其衝,當地晶片製造商也已開始裁員,如新加坡封測大廠聯合科技(UTAC),可能至今年底於該國裁員10%到20%,人數約達300多人。

《路透》今(24)報導,由於美中貿易戰影響,新加坡經濟,特別是半導體產業恐在未來幾個月陷入衰退,新加坡半導體產業協會(SSIA)執行董事Ang Wee Seng表示,當前的經濟衰退不同以往,已為最壞情況做準備,將幫助任何遭裁員員工找到新工作。

其中新加坡封測大廠聯合科技執行長John Nelson更透露,該公司已在新加坡啟動重整,可能導致該公司在年底減少10%到20%的新加坡員工。Nelson稱,為確保公司在新加坡未來的業務,正採取適當行動,且可能會增加工廠關閉的天數,和工人休無薪假的日子。

Nelson指出,雖然全球工業都受貿易戰影響,但新加坡因租金、工資和必要開銷等高額管理費用而問題更嚴重。UTAC在全球擁有10280名員工,其中約1700名在新加坡。

蘋果供應商奧地利微電子(AMS)也是今年在新加坡裁員的公司,發言人Patricia Moosburger稱,該公司減少了新加坡的人員配備,以適應上半年消費市場放緩,和提高製造效率。雖然AMS未透露裁員人數,但新加坡媒體報導稱,被裁人數多達600人。

新加坡半導體零部件和服務供應商Aldon Technologies Services Group董事總經理Allen Ang表示,因新加坡的生產多用於出口,比台灣和南韓等國內電子產品需求較大的晶片製造中心更容易受影響。Ang也估計,今年新加坡工廠的平均利用率,比去年低10%到15%。

據官方數據,2018年半導體產業佔新加坡製造業總產值的28%、佔電子產品產量的76%。而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預計,2019年全球半導體銷售額將下降12%到13%,為2001年網路泡沫破滅以來最大降幅。新加坡出口則在6月跌至6年來最低,主因為電子產品出口萎縮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