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調查:1/4台灣男性自認身體健康不買保險

2019/07/24 19:13

康健人壽提醒爸爸依家庭階段補強缺口。(業者提供)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父親節將至,康健人壽最新調查發現,1/4的台灣男性受訪者自認身體健康,所以沒買健康險。調查也發現,高達五成的男性表示自己沒有規律運動、維持健康體重和均衡飲食;且有95%的男性覺得壓力大,較前一年增加2%,凸顯男性大多疏於照顧自己,健康風險高但保障準備明顯不足。

 康健人壽總經理邵駿崴(Tim Shields)表示:「保險的目的是保障無法承擔的風險,為了照顧家人,爸爸們更應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積極促進身心健康,也要為自己規劃完整保障,除了防患未然也買一份安心。規劃保險時應從『自身與家庭的現狀』、『人生主要風險評估』、『未來需求』三大面向評估,選擇合適保障補強風險缺口。」

 不同年齡層的爸爸們,規劃保障也不同,邵駿崴建議,35歲以下的年輕爸爸正處於事業起步的關鍵時期,加上家庭生活費與小孩的養育費,是經濟負擔逐漸加重的階段,可利用定期險低保費、高保障的特性拉大防護網。

 至於35-55歲同時扶養父母及子女的「奮鬥族」爸爸處於責任高峰期,家庭開銷也最大,除了房貸和子女教育基金外,也需要開始為自己的退休提前規劃、準備。邵駿崴建議,這個族群的爸爸們應該針對會為家庭帶來嚴重衝擊的相關風險,如失能、癌症等健康風險及早做好醫療險規劃。

 最後則是超過55歲的熟齡爸爸,這個階段的爸爸們通常子女已獨立,卸下家庭責任的重擔。但隨著年紀越長,對醫療照護的需求也將會大幅提高,建議熟齡爸爸加強醫療保障拉高保障額度。另外,考量長壽風險以及失智的保障缺口是多數人所忽略的,最好選擇一次給付特定疾病的保險產品加強相關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