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洲央行跟「唱鴿」?彭博整理暫時不唱的5理由

2019/07/24 15:12

《彭博》提出5個理由,認為歐洲央行可以等到9月再決定政策。(路透)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全球央行近期吹起降息風,歐洲也需決定是否跟上,且歐元區經濟仍不景氣,歐洲央行(ECB)管理委員會(Governing Council)便表示必要的話會採取額外刺激措施。ECB週三將開始舉行政策會議,不過《彭博》提出5個理由,認為該行可以等到9月再做決定。

1.聯準會(Fed)
外界多半預計聯準會7月底會議後將降息1碼,甚至有降息2碼的可能,不過隨即有官員出面稱美國經濟仍強健,駁回2碼預測。《彭博》稱,若聯準會暗示寬鬆週期開啟、或是採取意外激進的態度,歐元兌美元可能因此升值,歐元區的出口、通膨將會受壓,進一步削弱經濟。在ECB降息空間很小的情況下,值得等待聯準會的後續行動。

2.經濟數據
歐元區第2季成長和通膨等經濟數據同樣會在ECB 7月會議後公佈。雖然該行通常可以取得比市場更詳盡的資料,但各方有關經濟放緩的訊息仍然對制定政策有莫大幫助,近期好壞參半的數據值得多多觀察。

3.新預測
ECB傾向在公佈新的經濟預測時,順便宣佈重大政策走向,往後增加或削減刺激政策才會更加有連貫性,而本輪預測的更新期限至9月為止。6月份的前1輪預測今年歐元區平均通膨率為1.3%、到2021年為1.6%,然而此漲幅比目前走勢還高,因此可能正在修訂新預測、新政策走向。

4.市場心理
ECB決策者雖然表示「不會迎合市場預期」,但是也很難完全忽略。市場現預計週四會議後ECB有30%機率將存款利率下調10個基點,但是9月前不會完全定價此預測;若ECB會後真的下調,便是向市場傳達「經濟比想像更糟」的訊號。ECB官員6月會議中便形容市場情緒過於悲觀,因此該避免傳達消極前景。

5.政策複雜性
大多數分析師認為這些措施需要仔細考慮如何實施。如存款利率已經是-0.4%,若再調低將需要某種機制來免除部分銀行跟進。或是ECB需要調整規定來實施購債計畫,但衍生影響恐需一段時間才能查明。目前為止,ECB決策者尚未表達任何可能措施。

《彭博》也指出,現任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週四可能會積極行動,提出一系列政策變化。而暫卸國際貨幣基金(IMF)主席職位的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預計11月接任ECB總裁,她支持包括購債計畫等「超寬鬆」貨幣政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