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9成電池企業出局?國能電池欠薪逾半年傳將倒閉

2019/07/24 10:49

北京國能電池今年爆發經營危機,已欠員工薪資超過半年,更傳出即將倒閉的消息。中國電動車示意圖。(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包含電動汽車所使用電池在內的「動力電池」行業近年蓬勃發展,中國政府更是大舉補貼,但隨著補貼縮水,不少中國企業開始陷入困難,行業進入重整期,業內人士更稱未來有9成電池企業會出局,像是北京國能電池今年就爆發經營危機,已欠員工薪資超過半年,有12億人民幣(約55億元新台幣)的帳款沒有收回,更傳出即將倒閉的消息。

中國媒體《證券日報》報導,國能電池今年5月就傳出要倒閉、拖欠員工款項的消息,但國能電池卻予以否認,直到近日,公司員工投訴媒體,指出國能電池早就拖欠員工薪資超過半年,員工基本上都走光了,現在還在職的,基本上都是欠薪金額較大的銷售人員和公司中高層。有國能電池銷售人員稱,公司已拖欠他出差費用加薪水20多萬人民幣 (約90多萬元新台幣)。

國能電池19日公告稱,為了戰略調整,所以把一些部門轉移到河南,北京總部僅保留部分部門,但有員工質疑,常年在北京生活怎麼可能短期內就去河南,且不去就是最低工資標準,認為這根本是「變相清退」。

國能電池22日的公告透露,公司目前有12億人民幣的帳款沒有收回,所以部分離職員工補償金、工資和報銷款無法及時兌付,公司目前正在籌款,預計會在31日解決部分補償金,8月31日全部結清拖欠工資。

報導稱,動力電池行業加速進入淘汰期,中國最大的鋰電池生產廠商之一「天津力神」董事長秦興才表示,因為補貼和資金追捧,動力電池行業這幾年是「非理性增長」,動力電池行業2020年前將經歷結構調整期,認為企業將進一步分化洗牌。

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成員方建華認為,真正能滿足整車企業性能要求和市場需求的產品,產能其實不過剩,近年來「野蠻生長」、「投機」的產品雖然看起來產能高漲,但整車廠家根本不會用,直言未來有9成電池企業會出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