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經濟最珍貴資產 謝金河指台商下個重心是這裡

2019/07/23 20:18

謝金河表示,台商征戰全球超過30年,在艱困環境下突破重圍,是「台灣經濟真正最珍貴的瑰寶」,他也認為,台商下一個重心將在印度。(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不少原先在中國設廠的台商都開始重新思考生產基地的布局。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台商征戰全球超過30年,在艱困環境下突破重圍,是「台灣經濟真正最珍貴的瑰寶」,他也認為,台商下一個重心將在印度。

謝金河今天表示,過去一年多來,美中貿易戰造成的企業生產基地移轉,供應鏈重組,衝擊東恊及印度,我特別向越南代表說,從中國大陸移出的企業將水淹越南,這從去年越南的FDI高達354億美元,今年首季達108億美元,成長86.2%,可以看出這個熱度。

然而謝金河認為,企業大量規模湧入越南,將造成越南工資顯著上升,地價水漲船高的效果,「現在才想到越南投資設廠的企業,可能要廣泛思考一下未來的落腳處。」因為目前北越已是南韓三星集團的地盤,台灣的電子業到越南,恐怕為時已晚。

謝金河建議,也許可以考慮泰國,菲律賓,也有很多傳統產業已開始布局印尼,並預測「下一個重心應該在印度。」謝金河剛剛完成越南考察,透露下一站可能會是印度,在場的印度台恊會長也找上他,邀他到印度,「可以強烈感受到這一波台商南向投資熱,也帶動各國積極來台招商。」

謝金河也表示,經濟部今年動起來,這兩天又新公布台商回台投資93家,金額4520億,將創造42100個工作機會。他認為「在中國大陸經濟奔馳30年後,這次美中貿易戰帶給台灣及東恊,印度都是一次大機會。我看當年在李前總統時代開始南向投資的台商,現在感受到大水沖過來的喜悅,這一波從中國往南方發展的氣勢,可能持續10年,20年的熱度。」

謝金河也表示,台商從90年代開始向外布局,台商征戰全球已超過30年,他們披荊斬棘,奮戰不懈,「尤其是很多傳統產業的企業主,在艱困環境下突破重重困難,這是台灣經濟真正最珍貴的瑰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