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外企撤離中國市場? 中國工信部:沒必要大驚小怪

2019/07/23 14:23

中國工信部表示,部分外資企業撤出中國市場,是企業的正常經營行為,沒必要大驚小怪。(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恐長期化,外資企業陸續撤出中國,不過中國工信部今天表示,部分外資企業撤出中國市場,是企業的正常經營行為,沒必要大驚小怪。

中國國新辦今天舉行記者會,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表示,受到市場成本等因素影響,部分外資企業撤出中國市場,有些中國勞動密集型產業也有在尋找新的投資發展機會,這些都是企業的正常經營行為,「資本向低成本地區流動是客觀規律,沒必要大驚小怪」。

辛國斌也說,目前中國製造業外遷的規模不大,基本上是以中低端企業為主,中國經濟增長方面影響整體仍可控。

辛國斌以廣東為例,稱2018年廣東有588家外商調整布局,轉移到泰國、馬來西亞和越南等地,比例只有全省的1.44%,但同期外資企業卻淨增了1918家,像富士康等百億美元的高端製造業,相繼落戶廣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