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壓工會 文大推廣教育部遭控非法解僱工會幹部

2019/07/23 12:24

高教工會聲援遭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解僱的員工。(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遭控非法解僱工會幹部、意圖打壓工會活動,1個月內遭解僱的工會分布幹部達3名。當事人之一、高教工會文化大學分部召集人翟敬宜在律師蔡晴羽、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陪同下,今天上午赴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遞件,訴求恢復遭非法解僱的工會幹部工作權。

高教工會認為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非法解僱員工。(記者李雅雯攝)

陳柏謙表示,高教工會文化大學分部去年6月底成立,其積極地尋求和資方協商以捍衛員工的勞動權益,資方卻不斷有打壓工會動作,且違法解僱工會幹部。

根據高教工會提供資料,這些打壓工會動作包括:在工作規則中增訂「挑撥離間製造是非」、「散布不實言論」、「工作態度不良」等懲戒員工的事由;今年5月,第1名工會幹部遭解僱;6月28日中午工會發出「教育長(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最高主管)施政週年滿意度」問卷調查,下午3點資方即以「業務緊縮」為由,對工會召集人翟敬宜、副召集人李宛澍發出「終止勞動契約」電子信件;在違法解僱後,資方進而撤換兼任教師身分的翟敬宜原已排定的授課課程。

當事人、高教工會文化大學分部召集人翟敬宜(右)在律師蔡晴羽(中)陪同下遞件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記者李雅雯攝)

翟敬宜指出,文大推廣教育部內的員工只要做出不符校方意見的事情或言論,就會受到被懲戒的威脅,為了和資方有健康的溝通管道而成為工會成員,何錯之有?將會捍衛工作權到底,走在前面給他人看。

高教工會集體呼籲,該案是台灣高教史上第1宗校方違法解雇工會幹部案件,具有指標性意義,應儘速嚴懲惡質資方,務求在最短的時間內,還給遭到違法解僱與打壓的工會幹部一個公道與正義。

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裁決流程平均需84到134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