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和艦中國上市案喊停 黃齊元:聯電不想學FII「這件事」

2019/07/23 11:11

聯電喊停其中國子公司和艦在上海上市案。(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晶圓代工廠聯電戲劇性中止中國子公司「和艦」在上海證交所的上市申請案消息,引發外界熱議。對此,長期關注兩岸的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認為,讓聯電決定對和艦赴中國上市案喊停的最主要原因,是聯電不想學鴻海為讓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上市,而切割公司業務。

聯電日前公告,決定中止其中國子公司和艦在上海證交所的上市申請案,這也意味著聯電原本計畫透過和艦掛牌上市、取得未來在中國擴充產能的籌資管道落空。而對於決定中止和艦上市申請,聯電表示,主要原因在於和艦持股聯芯15%,但雙方對和艦在聯芯具實質控制權的認定上,無法取得共識。

《信傳媒》報導,黃齊元對此也分享其看法,認為讓聯電決定中止和艦在中國上市申請的主要因素,是因為和艦無法克服同業競爭的問題。黃齊元指出,台灣(聯電)跟中國(和艦)客戶重複性高,依照中國法律的規定,若和艦要上市就需要與聯電做切割。黃齊元本以為,中國最終會以「特許的方式」讓和艦上市,但事情發展似乎並非如此,和艦並未拿到中國核准。

黃齊元也以鴻海及FII作法為例,表示FII在上市時,鴻海將其最好的部份切割給FII。黃齊元稱,切割業務為商業問題,雖在技術上是可以克服,但聯電並不願意這樣做。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認為,這次和艦闖關失敗的事件,對聯電來講,像是未來少了個想像空間。不過儲祥生認為,聯電並非一定要走先進製程,可透過其成熟製程在其他像是汽車電子、物聯網晶片應用找到獲利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