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論脫歐結果如何 英國經濟疲弱恐成定局

2019/07/22 19:09

英國經濟因脫歐而前景蒙上陰影。(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獨立經濟研究機構「國家經濟社會研究院」(NIESR)發佈報告認為,隨著英國即將在10月脫歐,不論到了那時脫歐結果如何,英國經濟恐怕已很難避免疲弱,甚至衰退的命運。

《彭博》報導,NIESR推估,即使10月英國能夠有序脫歐,今明2年英國經濟成長率仍僅是1%,而即使「有序硬脫歐」,英鎊仍可能貶值達到10%,導致通膨率竄升至4.1%。

如果英國無協議「硬脫歐」的話,NIESR認為即使財政及貨幣政策立刻出手護市,也可能只有短期成效,與有序脫歐或留在歐盟相比,英國硬脫歐將導致GDP「永久性的」少掉5%。

除此以外,英國央行也必須為了因應此情勢,而可能將利率大減至0.25%,預算赤字也會上升到GDP的2.7%。

整體而言,NIESR認為英國明年經濟衰退的機率為30%,NIESR主任加達(Jagjit Chadha)表示:「不論我們從何看待此事,英國無協議脫歐對經濟而言很難有好消息。」

報導指出,英鎊因此報告的發表而貶值,從1.2507美元兌1英鎊貶至1.2470美元兌1英鎊;目前英鎊匯率約為新台幣38.76元兌1英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