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雙子星南海要提訴願 投審會:駁回於法有據

2019/07/22 16:20

台北雙子星聯開案因涉國安問題,在6月28日遭經濟部投審會駁回。(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北雙子星聯開案因涉國安問題,在6月28日遭經濟部投審會駁回,南海馬頓團隊今登報半版痛斥「恐中誣陷、政治抹黑」,並強調所謂「國安疑慮」沒有客觀標準、將提出訴願。投審會今也發聲明重申雙子星案與國安高度相關,駁回於法有據,經濟部認定沒有前後不一,審查也沒有拖延及「奇襲式駁回」。投審會更強調,參考歐美等國,「維護國家安全是民主法治國家的責任」。

由南海與馬頓得標的台北雙子星聯開案,上月遭經濟部投審會以涉及國安理由駁回,南海馬頓團隊除今天登報廣告痛斥「恐中誣陷、政治抹黑」外,也表示投審會所謂的「國安疑慮」沒有客觀標準、將提出訴願,並提出3點指出依法得標、投審會非法駁回。

投審會今也發出聲明捍衛立場,強調雙子星案與國家安全高度相關,因雙子星案為台北市西區門戶計畫建設,且附近捷運、高鐵、台鐵、汽車客運等大眾運輸滙聚,位處大台北地區重要交通樞紐。

此外,駁回雙子星案於法有據。投審會表示,考量百慕達南海控股的財報「自行」揭露南海集團應視中國內地為集團的註冊國家;百慕達南海控股之行政總裁為中國籍,且中國人士高度參與百慕達南海控股的營運與政策方向。

並且,香港南海發展的股票,已全部質押給香港中國數碼公司,而香港中國數碼公司於截至108年5月31日,中國籍人士對該公司具控制力,而且高度參與香港商中國數碼公司營運、財務、人事方針等因素,投審會認定南海集團有受中國政府或人民掌控或影響該國內事業營運的疑慮,決定依據外國人投資條例第7條及第8條認定對國家安全有不利影響,予以駁回。

第3,經濟部的認定沒有前後不一。投審會表示,經濟部雖於去年8月19日依據外國人投資條例核准香港商南海發展有限公司設立台灣分公司,但僅限於經營「H201010一般投資業、ZZ99999除許可業務外,得經營法令非禁止或限制之業務」,並非針對雙子星開發案之投標資格進行審查,二者不可混淆。

第4,投審會也強調審查沒有拖延,也沒有奇襲式駁回。投審會表示,該案屬社會高度關注案件,投資人雖於今年1月25日提出投資申請,然至3月4日才備齊資料,投審會隨即於3月6日函請各權責機關審查,期間並於5月23日赴立法院專案報告;6月21日收齊各權責機關意見後,即安排於6月26日召開委員會議審議。投審會依程序實質審查,並沒有拖延,也沒有奇襲式駁回。

投審會也強調,維護國家安全是民主法治國家的責任;參考歐美等國,國家安全均是外國人投資案件審查的核心事項,且近年來更採取較過去嚴格的措施。

投審會也表示,政府歡迎外商來台投資,但維護國家安全是政府的重要責任,更是外商選擇台灣投資的重要因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