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韓關係急凍 高盛、美銀美林:不太可能發展成全面貿易戰

2019/07/22 16:35

高盛集團和美銀美林的經濟學家認為,日韓之間的貿易爭端不太可能發展成1場全面貿易戰。(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對南韓下達半導體材料的出口限制令,更考慮將南韓從其出口白名單中移除,令日韓關係急速惡化。不過高盛集團和美銀美林的經濟學家認為,日韓之間的貿易爭端不太可能發展成1場全面貿易戰,日本收緊出口管制所造成的影響可能是短暫的。

《彭博》報導,美銀美林的經濟學家19日發佈報告指出,由於日韓領導人幾乎沒有動機妥協,2國劍拔弩張的局勢可能在未來數月內變得更糟,但日本不太可能祭出其他懲罰性措施,一旦日本供應商習慣新的許可要求,並且讓該過程變得「相當程式化」,日韓貿易應該會在2至3個月後「一如往常」。

高盛的經濟學家21日則發佈報告表示,由於日韓之間相互依賴,日本若將南韓從出口白名單中移除,也不太可能導致雙邊大量的貿易活動中斷。高盛認為,先前對南韓今年實際GDP成長為2.1%的預測不會有大幅下行風險,「但第3至第4季度成長可能出現大幅波動」。

至於南韓會採取何種措施因應日本的舉措,高盛預估,南韓政府更可能傾向於繼續推動進口來源多元化和國內替代品的發展,而不是採取報復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