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本執政聯盟贏得參院選舉 消費稅10月如期上路

2019/07/22 13:53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參議院於昨(21)日舉行第25屆的選舉,最後選舉結果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其所領導的執政黨自民黨與盟友公明黨獲得勝利,取得141為席次。外媒認為,選舉結果,也將意味著日本政府將推進調漲消費稅的政策。安倍晉三也於昨日受訪表示,投票結果顯示出人民認可其施政綱領,並稱消費稅調漲仍將照原定時程實施,不會改變。

綜合媒體報導,日本參議院第25次選舉於昨日舉行,此為日本進入「令和時代」以後第1次舉行參議院選舉,因此備受外界關注。選舉結果也於昨日稍晚公佈,安倍晉三與其所領導的執政黨自民黨與盟友公明黨獲得過半席次,141席。不過,儘管席次過半數,仍未達到憲法修訂所需的 2/3席次(即164 席)。

另外,有日媒在此次參議院改選前做了民調,民調顯示日本民眾最關注為經濟政策議題(33.3%),其中最受關注的經濟政策為今年10月即將上調的消費稅。對此,安倍晉三於昨日晚間受訪時表示,他了解決定調漲消費稅,勢必將遭到民眾厭惡。但為了建構健全的社會保障制度與因應相關社會保障費用,認為這是必要做的一件事。因此,安倍晉三昨日也明確表示,消費稅仍將按原定計畫在10月時調漲至10%。

安倍晉三認為,消費稅在調漲至10%之後,往後10年間將沒有再增稅的必要。不過他也直言,由於自己無法一直擔任自民黨總裁或日本首相的職務,因此沒辦法對保證這10年內不會調整。但他稱,倘若能按照安倍經濟學同樣的政策來實施,不增稅仍是有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