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企業老了!45%企業主已超過60歲 僅10%完成第2代交棒

2019/07/22 11:21

台灣家族企業掌權者在60歲以上,佔比達45%,家族企業如何規劃傳承,已成台灣企業重要課題。(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台灣家族企業面臨傳承壓力,根據資誠(PwC)調查,有74%企業認為,10年內應開始做家族傳承,且家族企業掌權者在60歲以上,佔比達45%,家族企業僅10%完成交棒第2代,如何規劃傳承已成台灣企業重要課題。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台灣企業98%都是中小企業,台灣企業傳承有2大支柱,第1是健全法規及制度建立,第2是要由有企業治理能力,並由政府帶動健全法規,「公私協力,內外兼修」。

資誠「2019台灣家族企業傳承調研報告」指出,台灣家族企業掌權者中,有56%目前仍為第1代、35%為第2代、僅9%為第3代或第4代,相較於日本法師溫泉傳承1301年、歐洲默克家族傳承351年、美國洛克菲勒家族傳承156年,顯示富過3代的百年家族企業在台灣尚在萌芽階段。

調查發現,44%的台灣家族企業掌權者表示,將把企業交棒子女或家族成員,其中,10%已完成交棒、33%則尚未考慮,僅13%將交給專業經理人。有趣的是,目前掌權者對於子女期待中,有71%希望子女自行創業,希望子女接家業反而較少,只佔65%。

若從年齡層分析,60歲以上的企業主中,有77%希望子女承接家業,而59歲以下的企業主則只有54%期待子女承接家業,較年輕的企業掌權者對於子女的未來發展則相對開放。

調查也指出,台灣家族企業最重視的重點是「積極優化本業」,較傳統企業更專注本業經營,已執行優化本業的家族企業高達93%,其中有58%認為滿意,42%認為尚可,家族企業重視的項目還包括創新、研發新產品、加強品質控管等。

陳美伶認為,台灣企業有98%都是中小企業為主,可以說是「隱形冠軍」,企業要永續發展,必須要考慮如何順利傳承,傳承未必是來自家族內部,也須要透過政府帶動健全法規制度。此外,台灣也面臨人才流失問題,由於少子化,我國人口紅利將在2027年結束,須思考如何引進國際優秀人才,台灣不能自外於國際潮流,要能引進國外優秀人才到台灣友善工作,這是政府的努力方向。

資誠所長周建宏表示,傳承公司治理很難把國外的經驗整套搬到台灣,由於國外企業較大,搬過來不是這麼務實,他強調,台灣人最在乎企業,但企業一定要做到永續,才會開始談家族治理,要先把企業顧好,家族傳承才能繼續下去,家族傳承的形式也有很多種,不一定要傳給自己小孩,重點是企業能不能接受時代挑戰、創新,才是家族企業最關心的議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