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降息2碼空歡喜!紐約聯準銀澄清自家總裁談話

2019/07/21 20:46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過去幾天,美國聯準會(Fed)在對外溝通政策方面似乎遭遇到困難,恐在其7月底舉行關鍵的例行會議前,為市場增添更多困惑。外界預期,Fed在7月31日例行會議後,將進行10年來首度降息。

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威廉斯上週四(7月18日)發表演說,將寬鬆貨幣政策比喻成預防接種,強調「在經濟出現不妙的跡象時,就必須立即採取行動降低利率」。他的談話重點在於,在利率接近零時,貨幣政策決定會有什麼不同。威廉斯指出:「與其等待災難形成,最好採取先發制人的行動」。

投資人將威廉斯的談話解釋為聯邦市場公開操作委員會(FOMC)在7月底將大幅降息2碼(0.5個百分點),美股聞訊大漲。聯邦資金利率期貨市場顯示,押注Fed降息2碼的機率激增至約60%,降息1碼的機率僅40%。但紐約聯邦準備銀行隨後對威廉斯的談話發出了罕見的澄清。

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發言人表示:「這是一場有關20年研究的學術談話,這並非即將到來的FOMC會議的可能政策行動。」

上週五,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布拉德(今年在FOMC具有投票權)表示,在威廉斯演講時他就做在前排,支持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的澄清。布拉德說:「我的理解是,他在談過去的研究。」

在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的澄清後,押注Fed將降息2碼的機率降至22.5%,美股也由紅翻黑。

美銀美林分析師梅爾(Michelle Meyer)表示:「威廉斯的談話無意中誤導了市場,我們認為紐約聯邦準備銀行毫無選擇,只能發布聲明,因為按照慣例,Fed決策人士在7月20日以後不得公開發言。」

 但威廉斯的談話引起川普總統的注意。他在上週五的推文中寫道:「與威廉斯第二段發言相比,我更喜歡他第一段的發言,他第一段的發言是百分之百正確的,Fed升息太快和太早。」紐約聯邦準備銀行不願對川普的推文表示意見。

 Macroeconomic Advisors的Fed觀察家馬瑟尼(Ken Matheny)表示,川普的詮釋完全誤讀了威廉斯試圖要表達的,威廉斯的發言反應了他的研究,即在面臨不利的經濟環境時,要採取趨近於零的利率;但自6月FOMC會議後,美國經濟數據強勁,Fed似乎不必「負面解讀」美國經濟。

 在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的澄清後,富國銀行、美銀美林和ING都預測,FOMC在7月底將降息1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