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抵制30%佣金! Tinder付款「繞過」Google Play

2019/07/21 17:08

交友App「Tinder」迴避讓Google抽佣金。(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要下載app幾乎不是透過Google Play就是蘋果的App Store,不過現在越來越多開發商對這2個平台幾近壟斷、大收30%佣金的作法不滿,如著名交友App「Tinder」最近加入抵制行列,繞過Google Play以避免向Google支付佣金,而採用這種做法的開發商可能會越來越多。

《彭博》報導,澳洲麥格理銀行(Macquarie)分析師舒赫特(Ben Schachter)18日在1份研究報告中指出,Tinder最近推出了新的默認支付流程,所有用戶支付所需的信用卡數據資料,將直接存儲在Tinder的App中,直接繞過Google Play,且用戶輸入支付訊息時,系統會取消用戶在Google Play支付的選項。

舒赫特在報告中指出,App商店是難以置信的高利潤業務,每年為Google帶來的收入往往以幾十億美元計,而Tinder的作法是個很大的變化;舒赫特此報告一出,Tinder開發商Match Group股價當天立即跳漲5%。

蘋果及Google開發的App商店平台,催生了數以百萬計的App開發者,App分析機構App Annie估計,到了2022年App市場將達到1570億美元。

而蘋果及Google抽取高達30%的佣金也使越來越多開發商不滿,Spotify向歐盟提起反壟斷訴訟、Netflix表示蘋果用戶將無法付費訂閱、遊戲業者Epic Games則選擇旗下最受歡迎的遊戲「要塞英雄」(Fortnite)不在Google Play上架。

雖然不滿App商店的開發商早已有之,不過舒赫特指出,Tinder是第1間直接繞過Google Play的App,其他開發商的抵制方法,通常都是要求用戶在開發商網站留下付款訊息,以迴避向商店平台業者支付佣金,而Tinder這種做法,有可能引發骨牌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