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提11項金融開放措施 向美示好?

2019/07/20 23:42

美中貿易高層談判重啟前,中國官方20日宣布11條金融開放措施。(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中高層官員準備重啟面對面的貿易談判之際,中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20日稱按照「宜快不宜慢、宜早不宜遲」原則,再提出11項金融業對外開放措施,試圖藉以緩和外界批評聲浪與壓力。

中國經濟被美國總統川普19日揶揄為「經歷了27年來表現最糟的1年」、北京或因而有意願推進美中貿易談判之後,中國國務院金融委辦公室隔日就宣布11條金融業進一步對外開放的政策措施,包括進一步放寬中國境內債券市場,也被視為在美國聯準會(Fed)本月準備降息前,吸引外資多透過「債券通」機制來投資中國債市。

中媒「澎湃新聞」報導,11條新措施中,3條屬於債市開放、7條銀行保險業開放、1條證券業開放。

屬於「鼓勵」者1條,即鼓勵境外金融機構參與設立、投資入股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屬於「允許」找4條,其中2條與債市開放有關,即允許外資機構獲得銀行間債券市場A類主承銷牌照,允許在中國開展業務的外資評級機構對銀行間債券市場和交易所債券市場的所有種類債券評級。

另外2條「允許」分別是,允許境外資産管理機構與中資銀行或保險公司的子公司合資設立由外方控股的理財公司;允許境外金融機構投資設立、參股養老金管理公司。

屬於「支援」者1條,即支援外資全資設立或參股貨幣經紀公司;屬於「放寬」者1條,即放寬外資保險公司准入條件,取消30年經營年限要求;屬於「取消」者1條,即取消境內保險公司合計持有保險資産管理公司的股份不得低於75%的規定,允許境外投資者持有股份超過25%。

這11條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措施如下:

1. 允許外資機構在大陸開展信用評級業務時,可以對銀行間債券市場和交易所債券市場的所有種類債券評級。

2. 鼓勵境外金融機構參與設立、投資入股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

3. 允許境外資產管理機構與中資銀行或保險公司的子公司合資設立由外方控股的理財公司。

4. 允許境外金融機構投資設立、參股養老金管理公司。

5. 支持外資全資設立或參股貨幣經紀公司。

6. 人身險外資股比限制從 51% 提高至 100% 的過渡期,由原定 2021 年提前到 2020 年。

7. 取消境內保險公司合計持有保險資產管理公司的股份不得低於 75% 的規定,允許境外投資者持有股份超過 25%。

8. 放寬外資保險公司准入條件,取消 30 年經營年限要求。

9. 將原定於 2021 年取消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貨公司外資股比限制的時點提前到 2020 年。

10. 允許外資機構獲得銀行間債券市場 A 類主承銷牌照。

11. 進一步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銀行間債券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