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設備猶如特洛伊木馬 連中國兄弟之邦越南不敢冒險

2019/07/20 17:16

在美國華盛頓眼中,華為設備是北京網路間諜的特洛伊木馬,潛藏國安風險,連被中國稱為意識形態兄弟之邦的越南主要行動通訊營運商,在4G或5G設備也不敢冒險採用。(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紐約時報》報導,華為設備潛藏安全疑患、是美國華盛頓眼中配合北京網路間諜的工具,但除了西方國家擔憂此一當代特洛伊木馬之外,連中國兄弟之邦、具有同樣共黨意識形態的開發中國家越南,其主要行動電信商也不敢冒著國安風險,似正將華為排除在越南5G計畫之外。

報導指出,越南主要行動通訊運營商已在尋求和愛立信(Ericsson)和諾基亞(Nokia)進行5G合作,而不是華為;最大的越南電信(Viettel)目前4G網路也未使用華為設備。

觀察人士預期,越南行動通訊運營商在簽署商用5G協議時,會非常謹慎。40年前,中越之間打了一場短暫但血腥的戰爭。從此以後,越南對此一北方鄰國不斷膨脹的財富和軍事野心,始終保持警惕。

前越南公安部戰略研究所所長黎文強(Le Van Cuong)少將對《紐時》表示,「全世界都需要警惕中國」,如果像美國這樣的超級大國都將中國視為網路安全威脅,那麼越南當然也得這樣做。

知名的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Baker McKenzie)河內合夥人、前越南電信法務總監鄧青山(音譯)表示,越南電信業監管法律明確規定,企業應把國安作為優先事項,「越南政府在一切規章中都強調國家安全的重要性」,越南和中國、西方的戰爭陰影猶在。

報導指出,華為在越南或許沒有正式被禁,但擔憂觸怒北京,越南官員極力避免談論相關議題。越南通訊傳媒部副部長阮成星(音譯)上月本來同意接受《紐時》採訪,但最後仍拒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