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啤酒、蜘蛛人都抵制! 南韓拒買日貨浪潮擴大

2019/07/20 16:55

南韓零售商店自發性開始抵制日本貨(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對南韓下達半導體材料的出口限制令,日韓關係急速惡化,南韓國內也掀起了抵制日本貨的聲浪,從服飾、啤酒、文具,不去日本旅遊,甚至連好萊塢電影《蜘蛛人》也遭到抵制。

路透報導,日本限制對南韓3項關鍵半導體材料的出口,南韓政府雖然不斷呼籲日本解除限制,但目前尚未採取反制措施,僅向WTO訴請仲裁。然而,南韓民間已經自行發起抵制日本貨的行動。

根據報導,一位首爾超級市場的經理表示,他在日本宣布對南韓的出口限制後,就將所有的日本貨下架,藉此表達他反對日本的立場。該名經理表示,日本限制對南韓出口,代表日本不願承認過去做錯的事,這令他無法接受。因此,即便抵制日貨將讓他的門市的業績下滑10%到15%,他也不會改變主意。

抵制日貨不僅是個案,根據南韓超市協會(Korea Mart Association)數據,有超過200家超市及零售商店都採取抵制日貨的行動。

日本啤酒也成為南韓人拒買的商品。分別由BGF Retail及GS Retail經營的南韓2大連鎖超商CU及GS25,7月上半月日本啤酒的銷售,較6月下半月分別大跌了21.5%及24.2%;南韓最大零售超市E-Mart的日本啤酒銷售也同樣大減24.6%。

南韓是日本啤酒的重要市場,根據數據,2018年日本啤酒出口有61%是銷往南韓,約達79億美元。其中又以朝日啤酒ASAHI SUPER DRY最受南韓人歡迎,不過朝日啤酒發言人對此僅表示,他們正關注相關發展,但不願對抵制的影響做評論。

南韓人赴日本旅遊也出現減少趨勢,根據南韓最大旅行社哈拿旅行社(HANATOUR)表示,目前赴日旅遊的預訂數每日僅500筆,遠低於過去平均的1100筆。另一家旅行社Very Good Tour也表示,赴日旅遊的預訂量跌了10%。

日本進口文具、服飾也都是這波南韓民眾抵制的目標,甚至連好萊塢電影《蜘蛛人》也遭殃。有一名南韓的漫威(MARVEL)粉絲受訪表示,他不僅丟掉日本文具,甚至連最新的《蜘蛛人》電影也不會去看,因為電影的出資者是日本SONY旗下的索尼影業(SONY PICTU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