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伊朗若爆軍事衝突 專家:油價恐上看150美元

2019/07/20 17:05

伊朗若真的發生軍事衝突對全球油價而言可能是場災難。(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與伊朗關係持續緊繃,伊朗也逐漸打破核協議有關濃縮鈾提煉純度上限的規定,甚至扣押英國油輪,使伊朗與歐洲的關係也越來越微妙,現在專家擔憂,如果伊朗真的跟美國或以色列擦槍走火,演變成軍事衝突的話,油價可能會飆升到每桶150美元左右。

加拿大皇家銀行投行(RBC Capital Markets)全球商品策略主管克服特(Helima Croft)向《CNBC》表示,如果伊朗核協議破裂,濃縮鈾提煉純度重回20%時,有可能導致美國或以色列與伊朗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到時油價可能會暫時飆升;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認為飆升後的數字,可能高達每桶150美元。

之所以會飆升這麼多,除了伊朗是產油大國,每日可產2000萬桶石油外,全球1/3石油運送所需經過的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可能也會因軍事衝突而被封鎖。

但也並非所有人皆如此悲觀,部分石油市場人士就認為,美國頁岩油增產、全球對波斯灣石油的依賴也在降低,因此油價仍可能回落;克服特則認為伊朗目前仍離具有製作核武器的能力尚遠,且國際需求疲軟,因此可能不會影響非常多。

伊朗曾因濃縮鈾提煉純度達到20%而引起爭議,因為僅需再3個月就能將純度升到90%以製作核武器,2015年簽訂伊朗核協議時,即將純度上限設於核能發電用途的3.67%,但自從美國退出協議後,現在純度已超過4%,即使歐盟仍想挽救協議,但外界許多人認為伊朗核協議已幾乎瓦解。

不過多數專家仍認為伊朗軍事衝突機率不高,首先,伊朗與美國軍力懸殊太大、美國總統川普似乎也對中東軍事行動興趣缺缺,且面臨總統大選,再加上伊朗核純度仍低,制裁也已傷到伊朗經濟。

但風險仍在,包含伊朗面臨制裁必須的強硬態度、美國內部鷹派人士的鼓動以及美伊雙方外交溝通管道欠缺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