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實體書末路?亞馬遜中國停售實體書

2019/07/20 16:07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亞馬遜中國18日正式停售實體書,在分類中只保留著Kindle商店和Kindle電子書,亞馬遜中國表示,是為了加速發展跨境在線零售業務,對運營效率進行最佳化調整,並提升盈利能力。在亞馬遜中國退出中國的網路書籍零售後,該戰場也變成當當、京東和天貓書城「三足鼎立」局面。

中國媒體《每日經濟新聞》報導,亞馬遜中國停售實體書早有跡可循,亞馬遜中國今年4月就稱,將在7月18日停止網站上的第三方賣家服務,當時陸續有在線圖書零售商家退出亞馬遜平台;到了7月,亞馬遜中國停止自營的實體書販售,平台只剩部分第三方商家的圖書,最後到了7月18日,亞馬遜中國正式停售實體書。

亞馬遜中國表示,為了加速發展跨境在線零售業務,對運營效率進行最佳化調整,並提升盈利能力,因此在今年4月對中國零售業務做了調整,當中包含實體書。

報導稱,在停售實體書後,亞馬遜未來將以Kindle電子書為核心展開戰略,亞馬遜表示,將持續提供電子書閱讀器,並提供更多高品質閱讀內容和服務。

中國網路書籍零售領域,大致上是當當、京東、亞馬遜中國和天貓書城「四國大戰」的局面,在2016年的調查發現,當當以高達44.9%的市佔率居冠,其次依序為京東、天貓市場和亞馬遜中國,在亞馬遜中國退出戰場後,將成「三足鼎立」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