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吹哨人來了!渣打遭爆秘密經手伊朗上兆元交易

2019/07/20 11:53

「吹哨人」聲稱渣打曾經手560億美元,遠超過認知的2.4億美元,甚至有特定計畫專門服務被制裁的伊朗實體。(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加強對伊朗的制裁後,與伊朗有生意往來的企業紛紛中止往來,然而英國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卻有因經手伊朗交易,與美國當局和解的紀錄。然而《彭博》報導指出,有「吹哨人」聲稱渣打經手的金額高達560億美元(約1.75兆元新台幣),而非認知的2.4億美元,甚至有特定計畫專門服務被制裁的伊朗實體。

渣打因與伊朗交易,一共與美國達成2次和解。第1次是在2012年,據稱該銀行2001至2007年幫伊朗交易了2500億美元,但渣打吹哨人稱其實金額高達2800億美元。第2次則是今年4月,因渣打在2009至2014年間又經手了2.4億美元的伊朗交易。這兩次共計付給美國司法部、英國當局約17億美元的罰款及和解金。渣打4月聲明則說,這些違規行為已是過去式,且絕大部分出現在2012年以前,2014年後並未有此問題。

而週四在曼哈頓聯邦法院揭露的吹哨人文件,事實上2017年便已提起,但遭駁回,去年再度提出、並於本月解封文件。文件列出79份檔案、幾千條交易細節,指出渣打在2009至2014年間真正處理的金額高達560億美元,而非2.4億美元。

此外,渣打並非無意間經手這些款項,而是有一個名為「綠燈項目」(Project Green,暫譯)的計畫,讓渣打高管與被美制裁的企業接觸,協助他們逃避制裁和從事國際金融交易,如伊朗國家石油公司、國家油輪公司、馬漢航空(Mahan Air)和幾間銀行。

對此渣打認為吹哨人指控毫無根據,且強調美國當局早已知悉有這類指控,但認為並不適合加入先前違規和解的案子。美國司法部發言人拒絕回應,但聯邦調查局已要求其中一名吹哨人從杜拜,也就是渣打的中東金融樞紐,獲取更多內部消息。

而美、英近日與伊朗的關係正在升溫,美國總統川普18日稱美軍擊落一架伊朗無人機,但伊朗否認有此事;另一方面,英國史丹納帝國號(Stena Impero)油輪19日在荷莫茲海峽遭伊朗扣押,英國已警告伊朗若不歸還將面臨後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