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巴西大豆這個沒達標 恐弄丟大客戶中國

2019/07/20 15:35

中國轉向其他國家進口大豆,巴西便是其中一國,但巴西豆商卻面臨搞丟訂單的危機,因為其大豆的蛋白質含量未達中國要求。(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貿易戰開打後中國祭出大豆牌,除對美國加徵關稅外,也轉向其他國家進口,巴西便是其中一國。但《路透》報導指出,巴西豆商卻面臨搞丟訂單的危機,因為其大豆的蛋白質含量過低未達中國要求。

據巴西政府研究機構Embrapa的初步調查結果,巴西2018年收穫大豆的蛋白質含​​量從前年同期平均37.14%下滑至36.83%,數據將在9月份進行調整,屆時最終的Embrapa大豆品質報告才會出爐。

《路透》指出,中國去年來越來越依賴巴西大豆,佔巴西出口大豆約80%,但隨著非洲豬瘟爆發,飼料豆粕用量也在減少,需求下降的情況下更有選擇來源的空間。

巴西大豆加工商CJ Selecta營運官Alessandro Reis表示,壓榨廠現在正努力壓低豆殼含量,但會連帶降低產量。豆殼主要為高纖維,不適合給豬這種非反芻動物做飼料,而分離豆殼可將豆粕的蛋白質含量提高到46%到48%。「我不認為中國會停止進口,但如果他們堅持蛋白質含量要在35%至36%,可能就會有問題。」Reis稱,分離出的豆殼副產品雖然也能出口,但價值極低。

Embrapa官員則說,巴西農民更在意產量,而非蛋白質或含油量,因為交貨時是按大豆重量算錢。另一家加工商Caramuru Alimentos SA董事長Cesar Borges在接受採訪時透露,本週不得不放棄一筆中國訂單,因為該公司不能保證大豆符合中國進口商要求的最低蛋白質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