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帶動創新科技 國發會與林智堅宣布亞洲‧矽谷將進駐竹科X園區

2019/07/19 16:33

新竹市長林智堅聽取主辦單位對於未來亞洲・矽谷進駐竹科X的報告。(記者蔡彰盛攝)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新竹市長林智堅今參加「亞洲‧矽谷物聯網產業大聯盟季會」,與國發會鄭貞茂副主委共同宣布由國發會設立的亞洲‧矽谷計劃將進駐竹科X基地,設立亞洲‧矽谷新竹辦公室,加強與竹市產業連結,帶動創新科技發展,林智堅特別感謝聯盟與各企業的支持,期待新竹市能進化為結合人工智慧(AI)與物聯網(IoT)的產業聚落。

「亞洲‧矽谷物聯網產業大聯盟」是由宏碁、聯發科、研華和7大產業聯盟共同發起,目前會員超過400人,分別來自企業、產業公協會及新創公司。聯盟是新創企業、物聯網聯盟、協會、廠商間的溝通平台,從研發、驗證、到產品輸出,為台灣建立物聯網國家隊,以進軍國際。在聯盟推動的65件智慧城市案件中,新竹市就佔了11案將近17%,與亞洲‧矽谷計畫已有緊密的合作關係。

國發會與新竹市長林智堅宣布亞洲‧矽谷將進駐竹科X帶動創新科技。(記者蔡彰盛攝)

林智堅指出,新竹市不只是台灣的人才庫,也是全球重要的半導體產業聚落,以IC設計來說,全球前10大IC設計公司中就有7家設在新竹市,例如博通、高通、輝達、聯發科等。新竹市除了有「新竹科學園區」,還有5所大學,包括交通與清華兩所頂尖大學,及有許多國家級的研究中心,可就近提供AI(人工智慧)、IOT(物聯網)或者5G(通訊產業)等我國未來重點發展所需要的能量。

他說,亞洲・矽谷的新竹辦公室位於竹市積極推動的「竹科X計畫」基地,位在交大附近的公道五路,土地面積達36公頃,未來市府將與竹科管理局、台肥(19公頃)、中油(9公頃)等單位合作,打造成下一個世代的產業園區。

鄭貞茂表示,很高興亞洲‧矽谷近期要在竹科X基地成立新竹辦公室,國發基金最近已將規定鬆綁,對新創團隊釋出利多,希望一路陪新創團隊長大,打向國際盃,這是亞洲‧矽谷的重要KPI,歡迎新創團隊前來申請,未來需要資金支持就找國發會,需要場域支持就可以找新竹市。

物聯網產業大聯盟榮譽會長施振榮表示,很高興看到本次會議首次由桃園移師竹市,從亞洲‧矽谷的角度出發,新竹市是世界系統的中心,很明顯目前創新的核心都在竹市,亞洲代表的是市場,矽谷代表的是創新,面對產業轉型升級,除了需要企業新思維,也需要領導政府提出新機制,盼未來IoT導入AI成為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的場域可以立基台灣,面向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