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災假」入法卡關 工會赴勞動部前怒吼

2019/07/19 13:13

專櫃人員講述百貨公司會因為「空櫃」而開罰櫃位,遇到天災也不能選擇不出勤,必須配合百貨公司營業。(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台灣專櫃暨銷售人員產業工會今天上午到勞動部前表明支持「天災假」入勞基法的立場,認為勞動部應當表態讓修正草案可進到立法院的朝野協商。勞動部派員回應,由於各行各業工作情況不同,天災假是否入法尚須凝聚社會共識。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在2017年12月將「天災假」入法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送出委員會,工會團體今天直指,草案有7個版本內容,卻尚未進到朝野協商程序,倘若下1個立法院會期仍未審,草案將屆期不續審,需要再重新送案,勞動部應表態支持該案,讓草案可以在立法院繼續走下去。

專櫃人員訴求「天災假」入法。(記者李雅雯攝)

颱風天風雨未歇時仍需配合百貨公司作業的專櫃銷售人員,對於天災假是否入法很有感。專櫃暨銷售人員工會理事董仲珍表示,廠商進駐百貨公司會和其簽訂合約,管理權是在百貨公司手上,颱風天是否需要出勤,都是由百貨公司決定,廠商需要配合百貨公司的管理方式,勞動部說「天災勞工可選擇不出勤」是不可能的事情,因為一旦「空櫃」(櫃上沒專櫃人員)或遲到,百貨公司就會依其所訂的「罰款價目表」罰款,扣減應給廠商的貨款。

董仲珍坦言,廠商的貨款倘若被扣,廠商往往會苛責於專櫃人員,將百貨公司的罰款轉嫁給員工,試問勞動部,究竟為什麼已經是停班、停課狀態,代表不適合外出,專櫃人員仍可被罰單如此逼迫要求應該出勤?

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陳曉雯表示,過去颱風侵襲台灣釀人命的案例已有,例如開車返家途中遇溪水暴漲而連人帶車落水、騎機車卻遭強風吹落的電纜線勾勒頸部身亡,天災假入法有其必要。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工資及特別保護科長蔡瑩潔表示,依「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 」,勞工在天災發生期間可以不出勤,雇主不得對員工有不利待遇;目前各界對天災假未有共識,例如醫療業、油電水和大眾交通運輸等皆未能立即停工,天災假研擬尚須社會共識。

勞工團體則嗆,各界都有共識,僅有勞動部和資方沒有共識。

工會團體訴求天災假入法,「別讓天災變人禍」。(記者李雅雯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