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韓貿易戰開打 法人咸認「短線影響不大」

2019/07/19 10:16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日本政府本月1日宣布「對南韓的忍耐已達極限!」針對南韓實施嚴格的半導體出口限制,控管相關原料輸入南韓;國內法人則表示,短線看來「對台廠影響不大」。

元大台股暨大中華研究團隊表示,日本政府限制向韓國出口的高科技材料主要有三大類,包括用於顯示器製程的氟化聚醯亞胺(fluorine polyimide)、IC製造中用來蝕刻晶片的高純度氟化氫氣體(hydrogen fluoride)及用於將電路圖形轉移至半導體基底的光阻劑(photoresist)。

因此,假設真的對iPhone新機出貨造成影響,則台系組裝廠可能受影響,但今年影響的機率並不高,因為下半年iPhone新機要用的面板已生產,且三星OLED一般都有3個月庫存,長期則再觀察;此外,韓國本身有廠商生產,判斷影響小。

至於日本廠商限制的是試產用的EUV光阻劑,只有三星7奈米跟海力士有用到這款產品,試產階段產量並不大,且美國廠商也有供貨,研判影響也不大,若有對韓國的7nm和DRAM造成影響的話,反而對台灣半導體供應鏈有利。

野村投信國內股票投資部主管姚郁如表示,日韓貿易衝突之下,主要影響為半導體相關產業如記憶體等。由於記憶體長久以來供過於求及高庫存問題,因此記憶體價格處於偏低的水準,近期包括日本東芝記憶體因工廠停電,及日韓貿易衝突可能導致缺料減產,近一週已看到DRAM價格反彈。

姚郁如也說,後勢仍需持續關注日韓貿易走向以及供需問題是否順利解決;以長線來看,明年因為5G產業對於記憶體的大量需求,及廠商有計畫降低庫存,有利整體產業,台灣廠商也將間接受惠。

日韓貿易戰開打,野村投信國內股票投資部主管姚郁如認為「短線影響不大」。(記者張慧雯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