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衛福部否決開放加熱菸 業者盼參照英美日先進國家

2019/07/19 08:00

衛福部否決開放加熱菸。(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5000多位民眾在國發會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連署,要求「合法開放加熱式不燃燒菸品,衛福部回應,不採取提案人建議、拒絕開放加熱菸;業者表示,包括美、日、英、德、義等均已開放,希望政府能參照先進國家的研究與做法,持續再研議。

該項提案是在4月提出,並於5月18日完成五千名民眾聯署之門檻,依規定,主管機關須於兩個月內回應,也就是昨天。

該提案主張,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等國家已合法開放及納入菸品管理,直至2018年,加熱不燃燒菸品已經在全球43個市場銷售,已有五百多萬名吸菸者使用;在台灣非法走私加熱式菸品猖獗, 從國外非法攜入,台北無法可管只能叩關, 提議將「加熱式不燃燒菸品,納入健康菸捐、列入菸品管理」。

不過,衛福部回應,加熱式菸品是以菸草製成,釋放出的菸霧與傳統菸品相同,均含有尼古丁和其他致癌物質,世界衛生組織對此類商品已發表聲明,認為所有形式的菸品,都均會對人體產生危害;加熱式菸品所宣稱減害效果,將誤導消費者,同時,也「易使青少年,在未獲得正確知識的狀況下,嘗試使用加熱式菸品」。

衛福部經與會人員於各面向探討政策、法源、實務運作情形,並考量目前國際實證報告與各國研究,決定「不參採」提案人之訴求。

對此,台灣煙草減害協會理事長王郁揚表示,這次提案的回應主管機關是衛福部、協辦單位為財政部,這已經大有問題;因為根據《菸酒管理法》,菸酒主管機關是財政部。王郁揚表示,財政部只願意管紙菸、卻不願意管菸草減害產品的態度,是否變相導致國庫稅收遭到走私菸嚴重侵蝕呢?

其次,衛福部引述國際相關研究,全都是負面的,這顯然太過偏頗,畢竟,連美國都已經允許銷售,衛福部作法太過獨斷。 

「政府允許紙菸,卻禁止加熱菸,不是蠻怪的嗎?」菸酒通路商認為,加熱菸和紙菸都是煙草製品,沒有偏袒一方,因此,期盼政府能根據國際實證,參考美國、英國、德及日本等研究及作法,分析更客觀之各項意見,作為未來政策開放之參考。

☆自由電子報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