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上市企業回購股票年增近2倍 硬撐中國A股不慘跌

2019/07/18 16:44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今年以來中國上市企業回購股票金額逼近人民幣千億元,為去年全年的近2倍。(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自去年7月美中貿易戰爆發以來,中國股市在多數時間都出現下跌的情況,由於擔心股市下挫,衝擊股民信心,中國不僅出動「國家隊」資金投入股市,也鬆綁上市企業回購股票的規定。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今年以來中國上市企業回購股票金額逼近人民幣千億元,為去年全年的近2倍。

過去中國上市企業回購股票的規定相當嚴格,只有少數情況才能回購股票,例如抵銷員工股票選擇權所造成的股票稀釋。但從去年中國股市出現沉重賣壓後,監管機構已鬆綁回購規定,讓上市企業可以基於各種目的回購股票,如捍衛企業價值或保護股東利益等。

根據萬得資訊(Wind)統計,今年以來中國上市企業回購股票金額高達人民幣936億元(以下同,136億美元),為去年全年510億元的近2倍,也是該公司2011年開始統計以來最高金額。回購股票金額最高的企業包括一些知名公司,如內蒙古伊利集團就回購41億元,平安保險回購34億元。

去年上證綜合指數暴跌24.6%,為全球表現最差。今年前4個月,在國家隊資金和企業回購股票護盤下強勁反彈,但最近又因美中貿易談判遲遲搞不定和中國經濟成長放緩而下挫。週四(7月15日)該指數收在2901.18點,仍較去年1月26日的波段高點3558.13點下跌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