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黃志芳:台灣水果應當LV賣 這幾種最有潛力

2019/09/22 08:29

相關影音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表示,台灣外銷水果,行銷等級應該要比照時尚品牌辦理,包裝出高品質產品與國際競爭。(記者胡志愷攝)

(黃志芳為外貿協會董事長)

台灣土地小,但是我們農業技術很進步,同時我們資通訊的這個高科技很進步,所以台灣特別適合把農業是當作是一個產業,要把它當作像面板產業、工具機產業、記憶體產業,用這種製造業、科技業的精神去發展。

我們如果把農業真的當作一個產業,水果一定也是農業的重中之重嘛,你真的把它當作一個產業來做,那就不是過去那種靠天吃飯啦,要用製造業的那種精密思維去做農業。日本的高端農業是這樣做起來的,我們帶很多農會團體去日本參觀訪問,他們在種草莓的地方,就是像1個工廠一樣,今年9月份,我們還會帶農會團體到以色列去訪問,因為以色列那就是另外1個農業科技非常先進的國家,它的滴灌技術、Netafim的滴灌技術全世界最有名,還有水資源的開發跟利用,以色列就是利用它的尖端科技與農業結合的成功國家。

生產農產品以後,行銷要用LV精品皮包的這種手法來行銷,那為什麼要這樣子呢?因為我們的地就這麼小,我們沒有辦法去跟地大物博的美國、中國,甚至俄羅斯這種大國家的農業在量上面去競爭,那你就只好從質上去競爭,你要在品質上競爭,你就拼命得把附加價值提高嘛,我最近一直在跟農民團體宣導這個觀念。

東京超市兩顆芒果可賣到台幣8000元

我在東京超市,兩顆芒果賣3580日圓,它最頂級的兩顆芒果,可以賣到台幣8千塊,我們台北微風廣場的...賣的日本的金皮水果,靜岡哈密瓜1顆台幣3千塊,這樣3千塊,然後長崎這個凸頂柑,1盒10顆3800塊,1顆柑仔這麼大而已,台幣380塊錢,這個葡萄,日本是島根德拉瓦無籽葡萄,這樣一點要6千塊。

我還收過日本的草莓,有1個朋友過年的時候送我日本草莓,它是保麗龍很大的紙盒,然後裡面只有24顆,那是我吃過有史以來最好吃的草莓,然後最香,它的草莓盒的外觀,還有生產農民自己簽名,然後跟你講說這產地是哪裡,那個意思就好像你買到了超跑,上面都有這個手工打造師傅的簽名或是第幾輛,日本人是用這樣子在生產農產品。

台灣的香蕉,早年台灣的香蕉在日本市佔率超過8成,那是民國50年代、60年代的時候,我們美濃、旗山那邊,多少人是因為香蕉變成這個大富豪,但是我們現在台灣的香蕉,在日本的市佔率剩不到1%。早年在日本的時候呢是,日本人早年吃香蕉,跟我們5、60年代吃蘋果是一樣的道理,就是要逢年過節,不然就是身體不舒服的時候,長輩會買蘋果給你吃。那早年日本我們台灣香蕉在日本也是,也是很珍貴的,所以老一代的日本人呢,他們是什麼時候可以吃到台灣的香蕉,也是身體不舒服的時候,或著是節慶的時候,所以我們現在台灣的香蕉在日本的市佔率,是全部靠著這些「呷感情」,他們上一代的...吃慣台灣香蕉的,對台灣香蕉有感情的....呷感情,那光是1個香蕉,就有太多的故事可以講。

台灣香蕉在日本有固定粉絲

現在日本的香蕉大部分都是,美國的那個香蕉品牌Dole,Dole在日本,你不要看它賣香蕉喔,它也是用精品的手法在行銷,它贊助東京馬拉松,然後它把香蕉跟健康結合,就讓日本人覺得說,你要健康....你運動的時候,最能夠提供你體力補給的是香蕉,你要維持身體的健康,它整個手法就是這樣子。

外貿協會現在做的就是後端國際行銷這部分,那我們現在就是把台灣的水果當作精品在行銷,那前面這一端呢,就必須要政府、農委會,然後配合出口商,配合最主要的還是農會團體,跟農會的產銷班,大家合作起來,我們可以是小佃農,但是大農戶,就是說我們用這種企業經營的方式,然後小佃農就像股東入股一樣,你是股東入股,但是同時你也是這個生產者,就像你是公司的重要幹部一樣,那我這個公司可能會有幾百個重要的幹部,他同時也是股東,那我們集合起來,就變成一個現代化的農業企業。

台灣能當精品來賣的幾樣水果,我最看好愛文芒果,愛文芒果在日本是受到高度的歡迎,那我在上個月,就是愛文芒果盛產的時候,我也準備了幾盒愛文芒果,送給日本重要的大商社的這些社長、副社長,還有1、2個非常幫忙的國會議員,一直幫我們在日本做行銷的國會議員,然後日本貿易振興公社的社長,他接到我們愛文芒果的時候,每一個都寫信來謝謝我,然後每一封信的內容都不一樣,有的說,他正在想這個....芒果的這種甜美滋味的時候,都接到我的....從台灣寄來的愛文芒果,然後他馬上帶回家,週末跟他的太太跟小孩分享,結果每個人呢,都這個....讚不絕口,日本人寫的這個感謝函,每一封信都很可愛,表示台灣的愛文芒果在日本真的很受歡迎。

愛文芒果最具精品潛力

在東京超市,我們台灣的兩顆紙盒包裝愛文芒果顆紙盒包裝,應該可以賣到7、8百塊台幣。愛文芒果我們現在也打到韓國市場了,在香港、新加坡這當然是更受歡迎,其它像黑金剛、黑鑽石、蓮霧,我們種出來這個蓮霧,真的是世界一等一的。

那最近剛剛開發打入日本市場的蜜棗,我們今年種出來的蜜棗,產季是在上半年,那它已經大到像一顆蘋果,可是那個口感跟水分,還有甜度,都比蘋果還好。今年東京食品展,我們去開台灣館同步也在推廣蜜棗,在日本辦了記者會,現場推廣蜜棗,日本朋友吃了以後都非常讚賞,所以像這幾個都是我們很有潛力,可以當作精品好好行銷。

我再舉個例子,今年2月過年前,我們在香港辦了1場台灣水果嘉年華,以往這種水果嘉年華都是在超級市場的冷凍櫃旁邊擺個長條桌,然後就辦起來了。今年我們是在香港的半島酒店,半島是香港最好的酒店,你入住半島酒店的房客,有的時侯它還派勞斯萊斯到機場去把你接回來。我們在半島酒店辦台灣水果嘉年華,我們邀請香港各界的名流、意見領袖,一起來參加這個水果嘉年華,然後,因為快過年了嘛,所以我們就把台灣最好的水果,包裝成過年的禮盒,那個售價....都是台灣的3、4倍的價錢。

在香港的那個發表會就非常轟動,因為你發表的地點是半島酒店嘛,你發表的地點就定位了你的產品的區間,不是嗎?如果你是在超市冷凍櫃旁邊,人家認為說那你的價值,就是這樣子嘛....

不要小看香港喔,香港它雖然人口只有6百萬人,但是它1年的國際觀光客有6千萬,它的潛力絕對不是只有它6百萬的人口,這6千萬的國際觀光客到香港,他們住進旅館,早餐也好房間也好,他們都會消費水果,那香港又是4千家國際企業的亞洲總部,所以它在這個消費力是很驚人的,這是為什麼我們一直把香港,當作重點的推廣市場。

(總策畫/記者歐祥義;採訪整理/記者劉彥辰、胡志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