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拋售美債報復貿易戰?專家:非中首要選項

2019/07/18 14:45

外界認為,中國在貿易戰中對抗美國的「核彈級」武器包括拋售美債,但澳洲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Richard McGregor指出,拋售美債一直都不是中國的首要選擇,因為此舉恐損害中國持有的美元。(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界認為,中國在貿易戰中對抗美國的「核彈級」武器包括拋售美債,但澳洲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Richard McGregor指出,拋售美債一直都不是中國的首要選擇,因為此舉恐損害中國持有的美元,且中國也另有其他貿易戰武器。

《CNBC》今(18)報導,澳洲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McGregor表示,中國的經常賬戶赤字,目前低於GDP的1%,雖然外界認為中國可能以拋售美債做為貿易戰武器,但若中國對美元採取任何措施,顯然會損害中國持有的美元,且中國也不希望看他們的舉動會產生破壞性影響,因此在中國的貿易戰武器選擇上,拋售美債一直不是首要選項。

McGregor稱,中國除了美債,還另有其他武器,如對外國公司准入的限制,中國可決定增加或拒絕外國公司進一步進入中國市場。

McGregor也指出,人們應該注意中國私營公司,如何渡過貿易戰的困難時期,而成功經營的私營企業,將對中國經濟產生重大影響,因為中國的出口主力是私營企業,而非國有企業,稱如果貿易戰延續下去,「我們需要關注私營企業如何管理或限制損害,特別是如果下1輪關稅實行的話」,而中國沿海的私營公司是中國經濟的真正推動力,也可能真的在貿易戰中受到傷害。

對於美國總統川普日前稱,他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關係「不太親近」,McGregor表示,雖然川普和習近平的官員處於戰爭狀態,但兩人彼此有非常有價值的關係,讓他們能談判並同意臨時解決方案,不過如果個人關係惡化,便會進一步損害兩國的貿易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