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出口連7黑、對美順差持續上升 前景恐不樂觀

2019/07/18 13:37

日本6月份出口連續第7個月下滑。(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全球經濟增長放緩以及貿易不確定性持續影響,日本6月份出口連續第7個月下滑,拖累工廠產出。此外,日本製造商信心跌至3年低點,加上與南韓貿易戰剛起、與美貿易談話未完,前景恐不太樂觀。

日本財務省今日公佈,6月份出口較上年同期下降6.7%,高於《彭博》經濟學家預測的5.4%下滑,主要為半導體、汽車零部件銷售放緩。日本6月對中國出口年降10.1%,連續第4個月下滑;其中,向中國出口的電子元件和半導體設備均下降超過20%。

不過由於有色金屬進口量大減,6月整體進口意外下滑5.2%,因此貿易順差仍有5895億日圓(約新台幣1700億元),比預測的4200億日圓高(約新台幣1211.4億元)。

此外,6月對美出口成長4.8%連續9個月上升,進口則下降2.5%,對美順差年增13.5%,因此可能引起美國總統川普的不滿。美日雖已在進行貿易談判,但進度有限。而與韓貿易戰雖只有管制半導體材料出口,但爭端和2國情緒恐有外溢效應,構成額外風險。

日本農林金庫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Takeshi Minami表示,出口下滑加上10月消費稅上調,很難想像下半年會像日本央行所說的「經濟復甦」。且美國聯準會頻放降息訊號,美元可能再對日圓構成壓力,屆時日本央行不得不祭出額外措施應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